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初雷踩着春分到 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发布日期: 2023-03-22 09:13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袁丁 张玉娟 浏览量: 字号:[ ]

你听到雷声了吗?昨天13:48出现了今年的初雷,节奏踩得很准,昨天刚好是春分。

从以往来看,今年的初雷来得有些晚,金华常年平均初雷日在2月下旬。全年来看,金华各月份均可能出现雷电情况,秋冬季发生较少,3月起有增多趋势,其中5月和7月,时值春末夏初,强对流天气频繁,雷电最多。

在春天,高压区的夏季风正慢慢由海洋向陆地推进。冬季风与夏季风两股冷暖气团互相控制,气旋活动频繁。因此,雷电释放的其实是冷空气来袭的信号。以昨日为例,就是强烈上升的热气团在高层遇到了冷气团,形成了剧烈的强对流天气,诱发了以雷电为主的典型强对流天气。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7天多为阴雨天气。其中,明天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道路湿滑,能见度差,大家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减速慢行。23日前在暖湿气流的烘托下,我市气温回升,昼夜温差不大,日最高气温大部19~21℃,虽然下雨但并不会感觉到冷。

而等到23—24日,有次较明显的冷空气影响过程,这次过程的强降水时段主要在23日到24日白天,有中到大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和局地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家最好及时关注属地气象台发布的临近天气预报或强天气预警,出门前记得关好门窗,收起阳台上摆放的物品,以免掉落。降雨的同时还会降温,要及时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