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生态)【金华市水利工程成美丽乡村风景】

3月22日,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如约而至。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水利建设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福祉。近年来,我市通过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及美丽河湖、农村水利等项目工程建设,在全面提升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时,将各项水利工程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的亮丽风景。

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车门村车门水库,现代化的水库管理与当地生态、休闲旅游、农业灌溉有机结合。2022年,通过除险加固消除工程隐患,车门水库恢复有效库容,抗旱减灾,保障粮食安全,又以“三通八有”配套设施提升改造为标准,新建管理房,安装监测设施等,增强工程数字化监测。设计精美的水利宣传廊架,还成了车门村一道独特风景。


永康驮陈村大栗塘水库


在永康市上黄水库、驮陈村大栗塘山塘等地,通过除险加固工程和基础设施改造,成了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其中,山门头村岗谷岭景区依托自然山塘发展文旅经济,景区首月试运营即实现260余万元营业收入。

我市水库山塘和大中型灌区数量众多,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共有水库800座、山塘3401座、大中型灌区24个,数量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水利建设项目多,管理任务重。通过开展病险库塘除险清零,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88座,山塘整治174座,及时消除水库山塘安全隐患,恢复有效库容1300多万立方米,增加下游农田有效灌溉面积6.3万亩,受益人口超38万人,有效提高了全市防洪减灾、供水保障能力。整治后的水库山塘既保障了供水、灌溉,也提升了当地的整体风貌。


磐安县桥头2#机埠


如果水库山塘是一条风景线,那么一个个泵站机埠、堰坝水闸就是线上的风景点。在磐安县方前镇南桥头村,始丰溪左岸带有彩色墙绘、凉亭装饰的桥头2#机埠格外醒目。2022年,通过实施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民生实事改造,该泵房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内部墙面粉刷、地面硬化、屋顶观景台改造及泵房周边环境提升。灌溉受益人口390人,控制灌溉面积108亩。

近年来,我市通过外观面貌提升、安装计量设备、数字化管理等措施,提升改造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165座,惠及农田9.53万亩,有效提升农业灌溉水平,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助力。2022年7月,在粮食种植的轮种期间,加速推进灌溉设施升级、保障夏季灌溉、助力粮食增质增产成为农业水价改革的重中之重。完成提升的民生机埠、堰坝在持续干旱的环境下累计输入约1960万立方米灌溉用水,保障了16.55万人旱涝无忧、供水稳定。


武义县西溪荷花堰

武义西溪发源于4A级旅游景区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汇聚于内庵水库,流经马口、堰下、吴上圩、景阳、宣田等村,在柳城畲族镇下游祝村处汇入宣平溪,属瓯江水系。近年来,西溪马口至宣平溪汇合口段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创成省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深挖当地的水文化,融入柳城畲族镇的“宣莲”和少数民族特色元素,展示独特的魅力与情怀。

通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我市新增亲水便民设施94处,岸坡生态改造25.5千米,滨水绿道31千米,受益人口6.5万人。有效改善河道生态面貌和沿岸堤防环境,并增加亲水空间,在丰富周边村民休闲游憩的同时,也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转自《金华日报》2023年3月22日 A2版,记者 洪蕊 通讯员 毛米罗 秦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