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金华康恩贝: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增势赋能】

“这里就是我们金西厂区二期异地搬迁项目里新建的大观霉素生产线和他唑巴坦酸中间体生产线。”昨日,在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金西厂区,该公司负责人余斌说,该厂区全部投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28.8亿元,最终形成“中间体—原料药—成品制剂”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这几天,大观霉素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在生产车间,只见一台投料机器人正在给投料桶进行智能化投料操作。余斌说,该项目以美国FDA和欧盟cGMP为标准,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异地搬迁项目从2020年4月开工建设,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超6亿元,新增用地35.8亩,新增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8亿元,新增利税总额1亿元。

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化学制药公司。在特色化学原料药和冻干、缓控释制剂方面具有国内领先优势,是浙江省重点医药骨干企业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有阿乐欣、金奥康、汉防已甲素片、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硫酸阿米卡星、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销售过亿元的产品。

2019年11月16日,在第二届金华发展大会上,该公司与金华开发区管委会签约康恩贝医药智能制造项目。

据介绍,康恩贝国际化先进制药基地项目是我市健康生物“万亩千亿”平台的重要拼图。该项目位于金华开发区金西健康产业园内,占地212亩,总投资约14亿元,分为高端原料药基地项目(一期)、原料药搬迁项目(二期)。其中,一期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建设6个原料药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形成年产730吨高端原料药的生产能力;二期将金衢路厂区内的原料药生产线搬迁至金西厂区,进一步完善企业战略布局。

近年来,依托花园生物、康恩贝、尖峰药业等龙头骨干企业,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已形成以“化学制药为基础、生物制药为先导、维生素D3系列为特色”的产业格局。“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搞发展。”余斌说,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随着金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大提振了市场预期和信心。

“在药品国家集中采购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国际化先进制药基地项目不仅能推动新产品产业化,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和产业链,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余斌表示,通过升级改造,将有效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高药品制造水平,提高公司创新和科技成果转换能力,提高公司国际化水平,大幅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和促进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能力。另外,项目能提高人民群众用药水平,提高药品供应保障和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助力健康中国。

转自《金华日报》2023年3月22日 A2版,记者 胡哲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