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上溪镇黄山村以旅游谋振兴

“雾织轻纱花织锦,云镶叠翠树镶台;登高欲问神仙事,谈笑随心切莫催。”日前,在义乌市上溪镇黄山村凰溪景区最高点,面对眼前的美景,游客何丽华诗兴大发。

黄山村由原黄山五村、三村等6个村合并而成,人口3000余人。为摘除“经济薄弱村”帽子,村两委于2018年成立浙江凰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村子周边的山体和溪流,打造凰溪风景区。

“2018年8月,景区规划布局设计方案出来后,大家看了都很开心,对村子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随后,大家以入股的方式,每户一股,众筹开发建设凰溪风景区。”黄山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0月,景区项目开始施工,2020年基本完成并试营业。

据黄山村乡贤会会长陈根荣介绍,近几年,义乌乡村旅游迅速升温,乡村旅游以其短途、短时、低价等特征,成了都市居民享受周末和节假日休闲的首选旅游项目,慕名到黄山凰溪景区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景区内的黄山八面厅和万寿寺等景点历史悠久,景区内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备受游客青睐。”

据了解,通过村民众筹的方式,黄山村已先后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开发建设凰溪景区。凰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景区总占地面积200余亩,主要有高空玻璃水滑、玻璃栈道、悬崖秋千、呐喊涌泉、网红摇桥、坡地花海、观鱼台等景点组成。彩虹滑道、萌宠乐园、星空露营、民宿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将把该景区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转自《金华日报》2023年3月22日 A7版,记者 王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