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重烈在调研重大科创平台时强调|

提升科创平台能级 增强现代都市区硬核实力

朱重烈在调研重大科创平台时强调|

发布日期: 2023-03-24 08: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3月21日—22日,市委书记朱重烈赴我市重大科创平台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抓住浙中科创走廊纳入全省四大科创走廊布局的重要机遇,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重大科创平台能级,增强现代都市区硬核实力。

王尧祥、李雄伟、李斌峰参加调研。

建设浙中科创走廊,对于推动现代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金华科技城,朱重烈听取浙中科创走廊“一廊六城”规划布局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的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情况。他指出,要优化功能布局,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市级统筹,切实发挥金华科技城核心带动作用,推动浙中科创走廊全面跃升,形成多层次、体系化、差异化发展格局。要提升平台能级,提速创建国家高新区,加快“产业光源”大科学装置落地,做强浙中实验室、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努力争创省级重大创新平台。要强化人才引育,迭代“双龙计划”政策体系,加强产业人才培养,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企业是创新的核心主体,科技企业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朱重烈一行先后来到“大维高新”“启元环境”“畔星科技”等科技企业调研,勉励企业深耕主业,大力引进人才,增强创新动力,力争成为细分领域的“赛道冠军”;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做好“三服务”,着力破解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突出短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朱重烈在主持召开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会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体推进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要推动浙中科创走廊建设全面起势,重点在“高尖精特”创新载体、标志性科技基础工程、重大科创展会等方面加快突破,不断增强对项目和人才的磁吸效应。要持续推进创新型主体扩面提质,弘扬和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深入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提升科技企业数量和质量,扩大企业研发机构覆盖面。要加大科技创新招引力度,聚焦“2+4+X”主导产业,加大对项目落地的支持力度,招引更多高能级创新项目,建立健全柔性引才机制,实现精准引才、持续引才。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强化政策统筹,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及时解决科创平台的困难问题,为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