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刚落地 融资服务送上门|

我市首发“中标贷”助企开门红

建设项目刚落地 融资服务送上门|

发布日期: 2023-03-24 08:4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刚刚中标新建项目,没想到主管部门就上门送来‘中标贷’,无抵押且手续简便,解决了我们施工的后顾之忧。”3月22日,在我市“中标贷”首发仪式上,金华希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政府的贴心金融服务连连点赞。

今年初,我市推出促进建筑业一季度“开门红”10条举措,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中标贷”,帮助解决建设工程领域中标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对建筑企业的金融帮扶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全市建筑行业稳定发展。

“建筑业健康发展需要充足的流动性支撑,中标前要缴纳保证金,中标后企业又要垫付不少前期施工资金,对缺乏融资抵押物的施工型企业来说,中标往往是又喜又忧,喜的是有新业务,忧的是资金不足。”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与造价管理站负责人介绍。

聚焦建筑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市建设局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联合市金融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制定印发《金华市“中标贷”融资业务实施方案》。“中标贷”由政府部门牵头,各试点银行协作,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金融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为建筑企业融资打造跨场景金融服务应用。

据了解,申请“中标贷”的施工企业,需成立且实际经营2年以上,在我市公共资源平台中标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标企业只需提交中标通知书及合同,通过大数据分析其信用等级后,即可全程在线申请。协作银行承办“中标贷”,要求承诺低利率、无抵押、手续简、秒放款等普惠政策。

3月22日工行金华市分行向“希宇”发放首笔“中标贷”,用于公司新中标的金东区东孝街道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各方表示,“中标贷”的落地,将有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和信贷风险,促进银企共赢,助企“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