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院地合作 推行订单农业|

我市农业科技转化赋能乡村振兴

深化院地合作 推行订单农业|

发布日期: 2023-03-24 08:5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洪蕊 浏览量: 字号:[ ]

“共富田园·帮共体”战略合作协议、大畈乡“订单农业”种植基地签约揭牌……春耕时节,农技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生产,市农科院还与多地签订合作协议,以农业科技转化赋能乡村振兴。

“战略合作是为了提高蔬菜生产质量,提升高山蔬菜品牌竞争力,也让我们的科研成果真正地接地气。”在浦江县杭坪镇寺坪村的蔬菜基地里,市农科院研究员刘新华带领农技专家和种植户进行交流,对种植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注意事项等给予技术指导与示范。

当天,市农科院与杭坪镇政府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深度建设“共富田园·帮共体”,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会,向种植户推荐了苦瓜、茭白、番茄、瓠瓜等新品种,并就栽培和土壤改良技术进行了技术培训。

杭坪镇与市农科院合作建设“共富田园·帮共体”后,实现资源、技术和人才的共享。通过“红种子”计划,杭坪镇后阳村、程家村、东岭村等地种植了市农科院推荐的12个蔬菜新品种,合作种植面积达100余亩,为杭坪镇村集体蔬菜种植项目增加经营性收入30余万元。

2022年,市农科院主动送苗进田,选育3万余株蔬菜苗到杭坪镇,并安排6名科技特派员全力支持服务杭坪镇农业发展,参与培育杭坪新农人100余名。通过农业科技赋能,进一步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实现跨界合作共赢。

浦江县大畈乡位于浦江西部山区,耕地面积5539亩,因人员结构变化,大面积的耕地面临抛荒。根据这一情况,市农科院专家结合当地的土壤、水质等条件,引入了甘薯、玉米等作物进行种植。同时,积极联系农业企业和乡村合作,对农作物进行收购、加工和销售,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2月24日,大畈乡“订单农业”种植基地签约揭牌。金华金凌食品有限公司与大畈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大畈乡湃桥村、小姑源村进行订单签约,第一批签订100亩番薯订单,第二批签订45亩玉米订单。

据了解,“订单农业”产销发展模式是“百镇共建强基”行动中,“秋滨-大畈”共建成果的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企业销,双方共同发力,助力产业振兴和共同富裕,将有效推动乡村农业向订单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对吸纳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辐射带动农户发展种植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