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汤溪镇节义村有对北宋“最美金华夫妻”

你知道金华开发区汤溪镇节义村的村名由来吗?说起这个村名,其实与北宋时期的一对夫妇有关,那就是节义村的邵彦荣夫妇。

关于邵彦荣夫妇的相关事略,《汤溪县志》的“人物篇”中皆有所传。当我们从中了解到邵彦荣夫妇之后,笔者就开始傻傻地在想,假如当时来一场“最美金华夫妻”的评选,那么会出现怎样的一种轰动呢?而且如果真的要评选,那谁堪担之?笔者认为,应该非邵彦荣夫妇莫属了。


《汤溪县志》记载的《节义坊碑记》局部


为什么邵彦荣夫妇可以堪称北宋时期“最美金华夫妻”呢?我们只要再查阅一下《汤溪县志》文彦博为之作序文的《节义坊碑记》,便从中可知了。

邵彦荣夫妇何许人?其人生卒年不详,为北宋时期今汤溪镇节义村人。

泱泱中华,文明古国。忠孝节义,历来被人们所推崇。所以,文彦博的碑文开篇就写道:“天地有正气,而人得之则为节为义。节义之于人,重矣哉。”说的就是把“节义”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

邵彦荣事略在《浙江通志》卷二百三十九记载:宋邵彦荣夫妇墓,《汤溪县志》在县之节义村。文彦博《节义坊碑记》:以孝行著于乡,征授青州郡判,时元昊叛,环庆告急,奉勅御冦,侦者讹传军溃而主帅亡。邵妻胡氏方少艾,权贵子欲强娶之,触刃而陨。邵闻之,弃职结庐九峰之原,终身不娶。有司摭实以闻天子,旌防之,立坊褒赠。庐陵欧阳永叔嘉其事,乞碑文于余,余惟邵君举于孝,完节义于夫妇之间,为之序,令与岘山之迹同志不朽云。


记载邵彦荣夫妇的相关事略


碑文对邵彦荣夫妇相关的事略记叙还是较为详备的。邵彦荣奉命抵御外侮,但大敌当前,一时受挫,以致被讹传身为主帅的他为国捐躯了。年轻貌美的邵妻胡氏,正经历亡夫之痛时,竟遭权贵子弟强娶,为保贞节,她自杀而亡。当邵彦荣知道后,便放弃了高官厚禄,从此闭门谢客,隐居九峰山,且终身不复再婚。妇有节,夫有义,夫妇节义,此乃节义千秋!

所以,当读完这篇碑文后,我们不难发现,围绕邵彦荣夫妇其人其事,竟然出现了北宋这个时期的三位大咖——

其一李迪(971—1047)。碑文提到:“翰林李公迪荐于朝,征授青州郡判。”就是因为有了李迪的推荐,才会有邵彦荣的精忠报国。那么,李迪是谁?李迪,字复古,赠太子太傅,谥文定。真宗景德二年,举进士第一,历通判。后来两度官至宰相。宋仁宗感其一生正直,亲为其篆碑“遗直之碑”,并改所葬地邓侯乡为遗直乡。可见其人影响之深远。

其二欧阳修(1007—1072)。碑文还提到:“庐陵欧阳永叔嘉其事,乞文于余”,也就是说,因为欧阳修非常赞许邵彦荣夫妇的光辉业绩,就请文彦博来写这篇碑文。欧阳修,大家应该较为熟悉,其人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吉州(今江西省吉安市)永丰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且在政治上负有盛名。因吉州原属庐陵郡,以“庐陵欧阳修”自居,谥号文忠,世称欧阳文忠公,为“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

其三文彦博(1006—1097)。碑文中自己也提到:“余惟邵君举于孝,终于御虏,而完节义于夫妇之间,四美具矣。”因为感动,所以作序。文彦博又是何许人?此人字宽夫,号伊叟,汾州介休(今属山西)人,北宋时期政治家、书法家。他历仕仁、英、神、哲四帝,出将入相,有50年之久。任职期间,秉公执法,世人尊称为贤相,被册封为潞国公。

邵彦荣夫妇何其幸也,居然惊动如此三位大咖,竟让李迪“荐于朝”,欧阳修“嘉其事”,文彦博“为之序”。原来他们都为邵彦荣夫妇的“节义”所感动,那就是“邵之义不更娶,胡之节不辱身”,所表现出来的浩然正气。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当邵彦荣夫妇殉节重义的故事被传为美谈后,在当年的北宋时期或许也是逐级上报的。如果放在今天,他们就是“最美金华夫妻”或“最美金华人”了,也许还可以成为全国道德模范。

天地正气,节义千秋。“忠孝节义”这四个字在邵彦荣夫妇身上得到如此完美的体现。为此,基层文化工作者程明芝根据这一史实创作了十场古装地方戏《节义千秋》。

其后,邵彦荣夫妇所葬地也就被称为“节义”,现在汤溪镇节义村的村名就是由此而来的。但是,在汤溪坊间,人们普遍都把节义村叫做“节义邵”村,我们在猜想,这也许与北宋时期的邵彦荣之姓“邵”是不无关系的。

所以,我想,这才是“忠孝节义”给后人带来的震撼力量

转自《金华日报》2023年3月24 A12版,赵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