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安在家 医生走上门|

义乌“家庭病床”让患者更有“医”靠

病床安在家 医生走上门|

发布日期: 2023-03-24 08: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金晓英 吴霏菲 浏览量: 字号:[ ]

3月23日,义乌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治疗师季成龙到端头二区一居民家中为老人做运动康复治疗。近一个小时时间里,季成龙为老人推拿按摩,鼓励老人起身迈步,并对老人进行言语功能和认知功能训练。专业又耐心的指导让老人家属竖起大拇指:“多亏你们,老头子才能好起来。”

今年1月,该老人突然中风,出院后一直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端头小区家庭医生龚丽莎得知老人情况后,便与其家属商议,把病床建在家里,医生护士上门治疗。2月9日,家庭病床科主任陈莉真和康复治疗师季成龙到老人家中为其办理建床手续,并进行首次治疗。

通过每周一到两次的康复训练,老人身体状况逐渐好转。“以前只能吃面条、稀饭,喝水都会呛到,现在能吃米饭和菜,还能在房间里走几步。我告诉他,只要听医生的话配合治疗,就能自己下楼散步了。”效果明显的康复治疗,让老人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在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病床”作为家庭医生服务体系的延伸和拓展,通过“病床安在家、医生走上门”的形式,解决居家养老照护难题,除了基本医疗需求之外,家庭医生团队还为患者量身定制所需治疗方案,配合中医适宜技术、现代康复疗法、基础护理、检查检验等服务项目,让患者及家属真正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据悉,从2020年6月开始,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探索家庭病床服务,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建床、送医上门,服务内容还包括针灸、敷贴、拔罐、康复训练等个性化项目。在江东街道成功探索基础上,义乌市后宅、北苑、大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继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

接下来,义乌市卫健部门将以“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主线,重点发挥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优势,使养老和医疗服务有机融合,构建“防、医、养、康、护”五位一体的全周期老年健康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