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如何做好呼吸康复?(2)

发布日期: 2023-03-03 09:3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问:什么叫做呼吸康复?

答:呼吸康复又叫肺康复,是指全面评估后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来制定治疗方案的综合性干预措施。这些治疗包括但不限于运动训练、教育和行为改变,目的是改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生理和心理状况,并促使其长期依从促进健康的行为。

问:呼吸康复对我们的新冠后遗症有什么帮助?

答:新冠后遗症常见持续性躯体症状包括乏力、呼吸困难、胸痛和咳嗽,还可能出现心理或认知症状,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焦虑、抑郁、记忆力减退和注意力不集中。新冠后遗症患者会有运动受限的情况,由多种因素造成,包括通气受限、气体交换异常、肺血管和心脏功能障碍、肢体肌肉功能障碍以及合并损伤(如外周动脉疾病和关节炎所致损害)。总体而言,呼吸康复的目的是改善心肺和骨骼肌肉功能(如离床活动),从而减轻呼吸困难和乏力,能有效改善呼吸道症状、增加运动耐量、改善心理社会症状、增加对疾病的认识和管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医疗资源使用,帮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问:通过呼吸康复可以改善我们阳康后呼吸不畅和乏力的这些状态,那么呼吸康复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

答:呼吸康复包括,1.运动训练:大多采用的是耐力训练。间歇训练和抗阻力/力量训练也有益,可与耐力训练联合使用或替代耐力训练,一般来说,训练负荷必须大于患者日常生活中的运动负荷,并应该随着其耐力的提高而不断增加。骨骼肌功能的改善减少了运动的通气需求,提高了运动能力。非常规的锻炼或肌肉训练形式可能提供新的治疗途径,如呼吸再训练、呼吸肌训练(而非吸气肌锻炼)、神经肌肉电刺激(NMES)、太极和柔韧性训练;2.促进健康行为:戒烟、氧疗、规律锻炼、健康营养、合理用药、预防保健等健康自我管理;3.心理支持:新冠导致的焦虑和抑郁可能导致患者乏力和不愿活动。这会减少社交活动参与度,而心理支持可以改善自我效能及提供慢性疾病应对策略。教育和心理支持可增强患者对其疾病的认知和理解,但在不进行运动训练的情况下其改善运动耐力的作用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