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医养结合擦亮幸福养老底色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22 来源: 潮新闻 浏览量: 字号:[ ]


“喉咙不舒服是吗?还有别的症状吗?”位于环北东路的嘉善县老年公寓巡回医疗点,坐诊医生正在仔细询问前来就诊老人的身体状况。诊室外,十几个老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安静而有序地等待着医生接诊。

230307143956944503.jpeg

“到医院还要挂号,这里一次性就配好了,很方便。”住在老年公寓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她患有慢性病,经常要配药。原来最近的就诊地点是社区卫生医疗站,虽然相距几百米,但是老人家走走也要十几分钟,家里人不放心,买药的事还是由他们代劳。自从这个巡回医疗点开了,走到这里只要3分钟,还不用过马路,安全、省时、省力还省心。

嘉善县老年公寓是全省第一家制定养老服务标准的公办养老机构,标准化的管理、亲情化的服务吸引了四五百个老人前来居住,是老年人的“聚集地”。老人多了,常见病、慢性病的就诊配药需求就大了。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的同时“老有所医”,实现医养结合?2021年1月1日,嘉善县魏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与县老年公寓签订康养协议,在老年公寓里建起了巡回医疗点,成为了嘉善县首个建在养老机构内的巡回医疗点。

230307143957261013.jpeg

该巡回医疗点由5位医生轮流坐诊,每周四下午一点半到四点准时为老人提供包括配药、健康咨询、慢性病管理、医保结算等诊疗服务。此外,诊疗点医生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为老人提供县级医院专家挂号、检查预约、远程会诊等相关服务。截至目前,医疗点共派出医生112人次,服务老人5439人次,切实解决老人“医康养护”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安。

接下去,嘉善县将充分发挥巡回医疗点灵活方便的优势,通过入驻社区等形式,进一步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提升为老服务精准度,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让老人幸福健康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