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助销100多公斤箬叶、300多公斤茶叶……|

核酸采样亭变身山区助农岗亭

几天助销100多公斤箬叶、300多公斤茶叶……|

发布日期: 2023-04-24 09:3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越悦 浏览量: 字号:[ ]

Dingtalk_20230424093646.jpg

“原来的核酸采样亭改成爱心助农岗亭后,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4月22日,家住婺城区箬阳乡黄阳村狮毛坪自然村的陈爷爷在热心人的帮助下,通过爱心助农岗亭,卖掉了滞销的100多公斤箬叶和几公斤茶青。

每次去老人的家

来回要走近40分钟山路

陈爷爷今年79岁,和老伴住在狮毛坪自然村的半山腰,两个儿子平时在外打工。陈爷爷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老伴体弱多病,常年吃药,加上家住半山腰,出门的山路崎岖难行,信息又闭塞,跟外界联系并不多。

陈爷爷往年摘的箬叶,都有人到村里来收。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加上身体不好,陈爷爷摘的100多公斤箬叶错过收购时间,只能放在家里。

箬阳乡社工站的社工走访时发现,该乡像陈爷爷这样的老人不少。他们的儿女大多在外打工,只有老人守在家。这些老人对外通信以老年机为主,生活物资交流、销售农产品等遇到很多困难。

今年3月,箬阳乡社工站工作人员将停用的核酸采样亭改造成“蓝小递”暖心配送公益服务点,也叫爱心助农岗亭,并以这些岗亭为“根据地”,为附近村民提供志愿服务。

陈爷爷所在村离爱心助农岗亭有五六公里。在此之前,社工们已到他家走访过,让陈爷爷有困难就打电话找他们。前几天,陈爷爷为了滞销箬叶的事,向社工站求助。

因为手机信号差,志愿者平时通过电话很难联系到老人,所以每次沟通,该乡的党员干部和社工只能步行去老人家里。为了陈爷爷卖箬叶这件事,他们至少跑了七八趟。“还有两次到他家,发现爷爷出门干活了,大门紧闭。”

4月20日,社工们终于跟老人商谈好,社工和该乡党员干部共5人一起到陈爷爷家,把箬叶背下山。

当天天气炎热,打包好的一件箬叶有20多公斤。大家扛着重重的箬叶没走几步山路,就已汗流浃背。

帮助其他村民

销售300多公斤茶叶

箬叶运送下山后,主要通过“金华市爱一起公益总群”销售。婺城区民政局社管科科长雷盛强和一些爱心人士帮忙联系出售,箬叶售价7.5元/公斤,市区内5公斤以上可送上门。

“徐吉3公斤、吴翠花2公斤、邵小琴1公斤……”在“金华市爱一起公益总群”里,记者看到大家争相接龙购买,奉献爱心。其中一位叫“秋雨梧桐”的网友还热心地推荐了自己的邻居——国盛粮油店店主方女士。知道他们在做好事,为了帮助老人,方女士以高出批发价0.5元的价格,一次性收购了60多公斤箬叶。

4月22日,记者联系上方女士。“这是小事,正好看到了,就帮忙卖一下。”方女士说。箬叶市场需求量不大,销起来很慢,她以往都是一件一件拿货,这次却直接要了3件。志愿者“大项”帮忙把箬叶从山里运到方女士店里。

“热心人很多。”箬阳乡社工站副站长叶青说。在大家的帮助下,陈爷爷家的100多公斤箬叶连带几公斤茶青都已卖完。此外,他们还帮其他村民销售了300多公斤茶叶。

“爱心助农岗亭成立不久,已经帮助了不少村民。”据承接箬阳乡社工站的婺城区新起点社服负责人金巧花介绍,核酸采样亭变身爱心助农岗亭后,箬阳乡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的事,例如代买代送、销售农产品等,都可以通过岗亭向箬阳乡社工站求助,社工根据村民需求进行专业分析,为村民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现在我们每天安排一名志愿者,在爱心助农岗亭记录来访村民需求,后期也会结合‘蓝小递’暖心配送公益服务项目,更好地为村民服务。”金巧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