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次实干争先晾晒比拼活动侧记

实干争先的全域晒拼全量晒拼

|2023年第一次实干争先晾晒比拼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 2023-05-13 16:5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浩洋 张益晓 浏览量: 字号:[ ]

晒成绩、看问题、找差距、比作为……5月12日下午,全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三条先行路径”2023年第一次实干争先晾晒比拼活动举行,吹响了全力推进系统性、整体性、超常规强力攻坚,奋力交出“双过半”“半年红”高分报表的冲锋号。

晒什么 拼什么

与以往不同,这次迭代后的实干争先晾晒比拼活动呈现两个明显的变化。

一是全域晒拼。晒拼对象在原来县(市、区)和市直属单位的基础上,增加了开发区(园区)、市属国企、高校三个组,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

二是全量晒拼。根据省定考核指标,结合各组实际,明确晒拼清单,直击要害、简洁明了,确保规定动作一项不漏,自选动作更为聚焦。

整场晾晒比拼活动,既晒亮点,也晒不足。比如,一季度,省“十项重大工程”中,我市扩投资优结构“千项万亿工程”、“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等3个工程获得五星评价,但也有工程仅获三星评价,部分指标在全省靠后。

既比速度,也比质量。1至4月,43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7.7亿元,投资完成率达44.9%,其中婺城、永康、东阳投资完成率居全市前三位。同时,为更好发挥重大项目引领示范效果,我市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对标亮灯。从现场通报情况看,1至4月,共有红灯项目3个、黄灯项目14个。其中,兰溪、义乌、磐安等3个县(市、区)各有1个红灯项目。

既拼规定动作,也拼自选动作。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实施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决策部署,发出了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最强音。我们注意到,此次活动专门对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推进情况进行通报。比如,扎实推进国际陆港枢纽,成立金华市国际陆港枢纽建设委员会,加快推进重大陆港项目;扎实推进产业基础再造,1至4月,首批111家数字化改造试点样板企业已完成88家,等等。

看全貌 抓具体

现场通报的一系列表格、数据和排名,让参会者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推进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市以非常之力、非常之功取得了非常之效。

一方面,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趋势。

我市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聚焦优势指标提能增效、聚焦短板指标精准施策,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多项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全省。一季度,我市GDP增长5.5%,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从去年年底全省第9跃升至第6。

比如,21项省对地市一级综合晾晒指标中,我市居全省前四的有9项,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居全省第1、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2;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1—4月,继续保持招引落地项目46.7%的高增长(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2个)。特别是消费市场重回“人间烟火气”,“五一”假期“全域火爆”,全市接待游客数量较去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03.3%、16.2%,A级景区旅游门票收入增长975%,双龙风景旅游区人数创历史新高,横店影视城成为全省第一热门收费景区。

另一方面,项目建设展现实干争先的攻坚气势。

全市聚焦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性抓手,集中力量、真抓实干、全力冲刺,形成了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以东阳为例,该市一季度实现GDP186.7亿元,增长7.4%;省“十项重大工程”地方星级评定中,“五星”数量居全市第一。东阳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牵引,创新运用产业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今年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345.7亿元,包括华懋碳纤维和东阳光两个百亿项目以及投资50亿元的ABF高端载板项目。

一季度,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73亿元,其中招商新培育的光伏、光电、汽车三大新兴产业规上产值245.7亿元,已占66%。该开发区不断完善“链长+链主”机制,坚持“增量选优”,用招大引强带来转型发展“满盘皆活”。

成绩固然可喜,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经济运行进中有忧、依然承压,如工业回升基础不够扎实,项目建设还需加力提速,出口、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压力较大等,需要全市上下久久为功,加倍努力。

找问题 提要求

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有要求——这也是此次活动的一个亮点。

当前,形势依旧复杂多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影响发展后劲,容不得半点懈怠松劲。在县(市、区)点评环节,市领导既鲜明地指出了各地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切实地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在共性问题上,婺城、金义新区、武义和磐安四地“工业增长有待加快”,婺城、金义新区和东阳“消费增长偏慢”,兰溪和磐安则在重大项目的推进和支撑作用发挥上有待提升。

由于产业基础和发展现状不同,各地也存在个性问题。如永康存在“出口下行压力较大”的问题,一季度,该市出口总额排名靠后;浦江的“产业转型仍待加快”,一季度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居全市后列。

如何解决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也提出具体要求。比如,金义新区要以第四届和美金东购物节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大型促消费活动;以“迎亚运、促消费、激活力”为主题,联动商务、文旅、教体等部门,结合餐饮、服务、体育用品等领域推出系列政策。

又如,永康要鼓励有出口交货值但无出口实绩企业开展自营出口,抓好二季度德国国际体育用品、露营设备及园林生活博览会等境外展会组展相关工作等。

当前二季度是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窗口期。“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工作要求,聚焦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跑道,全力稳运行、促投资、优服务、夯平台、育集群、强保障,争取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作出更大贡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说出了与会者的共同心声:紧紧围绕上半年工作目标,举措再加力、政策再加油、落实再加速,优势指标多作贡献,落后指标不拖后腿,尽最大努力实现最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