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在东阳打造第七大生产基地|

东阳光集团汲取养分让家乡“根茎”更壮硕

将在东阳打造第七大生产基地|

发布日期: 2023-05-16 08: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启宇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在东阳市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总投资35亿元的东阳光集团铝电解电容器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一期已建成试投产,整体工程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左右,年纳税超2亿元。”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东阳光集团成立于1997年,总部在广东深圳,创始人张中能是东阳市南马镇人。自创立以来,东阳光专注于实业,坚定不移走高科技、研发创新之路,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健康养生三大行业发展如同地瓜藤蔓伸向全国各地。

目前,东阳光集团已在广东东莞和韶关、湖北宜昌、内蒙古乌兰察布、贵州遵义、西藏林芝建立六大基地,正在筹建浙江东阳基地。该集团拥有东阳光、香港东阳光药两家上市公司,以及1800余名研发人员和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院。

秉承东阳人的勤奋实干精神,东阳光集团20多年来在多个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建成从电子铝箔、腐蚀箔、化成箔到铝电解电容器的完整产业链,电子铝箔、中高压化成箔产销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品质最优、技术水平最高的大环内酯类发酵生产基地,占据全球65%以上的市场份额;创建全国规模最大的防控流感药物——磷酸奥司他韦(可威)国家战略储备及军需特供药品生产基地,以及全球品种最齐全的胰岛素生产基地和世界首创的仿生态繁育冬虫夏草产业化基地。2022年该集团全年实现销售额410亿元,同比增长10.5%。

在全省上下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背景下,东阳光集团成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典型之一。在将“藤蔓”伸向全国各地充分汲取养分的同时,该集团扎在东阳的“根茎”也愈加壮硕。

2020年12月,东阳光现任“掌门人”张寓帅携铝电解电容器项目回归东阳,在家乡投资建设国内最大的高端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基地。今年4月,东阳市政府和东阳光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该集团将在快速推动前期合作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冬虫夏草干鲜草及深加工项目、小分子制剂项目、体外检测试剂盒项目、名方中药复方制剂项目、mRNA平台技术治疗实体瘤、针对尼帕病毒的中和性抗体药物研发等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并逐步将东阳基地打造成为集团第二大生产基地。

东阳光集团东阳基地总经理吕文进说,该集团计划将华东地区销售中心、新能源研究院、疫苗抗体等生物医药、虫草深加工等产业布局在东阳。这些项目非常符合“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对新材料、生命科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层定位。

近年来,东阳市经信、资规、商务、经济开发区等积极发挥专班作用,为项目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东阳光集团东阳基地项目建设突飞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