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颜值|

空闲地补短“微升级”行动启动

助力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颜值|

发布日期: 2023-05-18 09:2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启宇 张靓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在白云街道神道门小区,一处占地6亩多的空闲地已清理完地表渣土,工作人员正将空闲地改造为停车场。“这里将建设拥有1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满足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城区空闲地是东阳市文明城市创建一大顽疾,影响城市形象。2022年4月,东阳市组建以资规、空闲地属地街道、城投集团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闲置空地顽疾整治专班,通过实行“一地块一政策一处置方案”开展空闲地整治。

东阳市资规局作为城区空闲地整治牵头部门,采取“摸底—统筹—巡验”三大措施,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全方位摸排,对主城区每一块空闲地编号,实现全覆盖管理;组建工作专班,制定通用图则,明确各个地块初步整治方案;定期组织人员到各街道现场勘查实施情况,不定期组织全域无人机航拍,并进行整治前后对比,全方位掌握空闲地整治成效。

据统计,目前城区空闲地整治已覆盖全部地块,其中新增绿化114处,增设停车位3680个,新增健身休憩活动场所5处,硬化路面260个地块。

今年,东阳市在原有整治基础上,启动空闲地补短“微升级”行动。如临时绿地建设升级为微型绿地公园、口袋公园建设、临时停车场建设升级为生态停车场建设。同时通过融合空闲地周边居民文体活动、种花种菜需求,打造更多贴合实际需求的微型户外健身用地、文娱用地和共享菜园、共享绿地等。

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空闲地整治不反弹,专班将对已清理好的地块落实常态长效管理措施,在提高居民获得感的同时,提升城市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