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

金东数字经济集聚效应初显

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

发布日期: 2023-05-22 17:3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盼 李玲添 浏览量: 字号:[ ]

“感谢政府部门在‘双碳’和能源‘双控’方面的政策支持,我们赶上了发展好机遇,今年新增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超800%。”这两天,浙江格普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经理陈春福喜上眉梢。

据悉,格普光能是金东区一家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组件等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去年产值突破10亿元。

今年以来,金东区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助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重点围绕信创产业、智能光伏、智能装备(含智能家居)、软件信息服务业等行业重大项目,形成产业集聚。一季度,该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1.48亿元,同比增长38.4%,位列全市第一。

增速走在全市前列,与该区不断做强平台、做优服务、做硬支撑,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大发展、快发展密不可分。该区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有力推动“服务指数”不断转化为企业“发展指数”,让更多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今年,金东区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强信创产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整合,加大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开展‘N+X’数字化改造,对如期通过验收的项目,补助力度最高可达到70%,系统性推进智能家居等优势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引导企业创建省级‘未来工厂’。”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以技改为牵引,该区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位于江岭高新智造区的浙江拓朴清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拖把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现代化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其打造的品牌“大卫拖把专家”在“淘宝”“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的拖把类目上销量名列前茅。“订单供不应求,去年投入2800多万元用于采购机器及自动化设备,今年还要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设备投入及自动化技改,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该公司副总经理商国栋说。

据悉,金东区正着力加大智能光伏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的内培力度,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投产,助力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