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扩”行动 坚持入学“四公开”|

永康义务教育段随迁子女100%入学

实施“三扩”行动 坚持入学“四公开”|

发布日期: 2023-05-23 08: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美樱子 浏览量: 字号:[ ]

“孩子读书是头等大事,没想到能这么顺利进入公办学校,离家也不远,这下可以安心上班了。”5月18日,租住在永康市西城街道应店村的荆雪梅夫妇说,今年他们刚从安徽阜阳到步阳集团上班,女儿李欣欣从老家的学校顺利转入山下小学就读二年级。

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受教育问题备受关注。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永康市教育局成立招生工作调研小组,主动对接公安部门,实地走访了16个乡镇(街道)、25所中小学,先后5次摸排该市学龄儿童数量、随迁子女数量等情况。

根据随迁子女人数逐年增长的情况,永康市大力实施扩新校、扩班级、扩班额的“三扩”行动,对该市义务教育学校可改造教室进行全面排摸,挖潜公办学校学位余量。2023年,该市计划投入使用中小学(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6120个,通过扩班级、扩班额的方式,挖潜公办学位3000个以上,确保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段随迁子女100%入学。

“当前我们学校一共有27个班级,比两年前扩招3个班。”王慈溪小学校长王忠美说,该校94%的学生是外地户籍,本学期共接收36名随迁子女。

为了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永康市全力推进“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量化积分排名”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坚持入学流程公开、入学条件公开、咨询热线公开、剩余学位公开的“四公开”原则,优化服务、应招尽招,帮助随迁子女高效入学。2023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接收随迁子女共计823人。

下一步,永康将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以随迁子女入学无忧为抓手,切实保障随迁子女享有均等化、优质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