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场活动在磐安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23 08: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毛伟军 浏览量: 字号:[ ]

5月22日,金华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场活动在磐安举行,学习总结磐安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经验,并向全市发出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号召。

“这些画都是学生的作品,让他们从小了解生物多样性,培养孩子们的保护意识。”走进磐安县安文小学,校园内生物多样性“童∙彩”特色体验地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一个个窨井盖上画了一幅幅动植物画,灵动多彩,活灵活现。该校是我市全力打造的生物多样性友好学校。

据了解,磐安自202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试点建设以来,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的可视度和体验感,相关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并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等会议和活动中作了案例分享和宣传展示。

全县现有陆生脊椎动物300多种、植物1600余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45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14种。县域内的大盘山是全国唯一以野生药用生物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药用植物1219种,占浙江全省的68%,其中载入《中国药典》的有154种,占收载药用植物的25%。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持续通过完善保护体系、开展调查评估、加强生物资源保护、防范外来入侵物种、开展试点示范和可持续利用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先后承办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暨第五届国际青少年环境论坛、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浙江主场活动等,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11年连升,跃居全省前三,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良好生态环境共赢局面。金华特有物种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婺州举岩、浦江麦秆画等诸多金华典型案例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交流展示。

我市将全面总结磐安县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经验,全市全域推进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金华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