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瓜 大作为|

“院地企”合作带动上万低收入农户增收

小地瓜 大作为|

发布日期: 2023-05-24 08: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卢奕仿 浏览量: 字号:[ ]

“快来尝尝我们的成果——‘地瓜之心’,非油炸、零添加。”5月23日,金华金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慧群热情地拿出两罐不同配方的地瓜片,请客商品尝。爱心形状的地瓜片十分讨喜,一口下去,又香又脆,不同配方口感略有不同。

吴慧群介绍,这两款“地瓜之心”是公司与金华市农科院合作研发的新产品,自今年2月中旬试销以来,深受市场认可,销量已超过1万罐,“待今年10月,本地地瓜成熟,‘地瓜之心’的销售将全面铺开”。

据了解,去年2月以来,金华金凌食品有限公司以订单农业模式,陆续与金华周边村落达成战略合作,以2元/公斤的价格收购番薯、玉米等农作物。目前,该公司在全市范围共有6000亩合作农田,带动1万多低收入农户增收。浦江县大畈乡湃桥村党支部书记叶红光告诉记者,以前农户种的地瓜顶多卖1元/公斤,现在不愁卖,还能卖出好价钱,农户们都很高兴,“这几天地瓜种苗长势很好,预计一个种薯可以繁育出四五十株扦插苗,再过十来天,就可以分给农户去扦插”。

“作为收购方,我们凝聚多方力量,搭建院地企三方合作的桥梁。”吴慧群认为,一款深加工农产品的成功,与原材料品质、产品配方、产品包装、销售模式等多方面因素有关,离不开院地企三方的共同努力。为了保证地瓜品质,市农科院安排科技特派员驻村指导;为了让“地瓜之心”口感更好,研发团队不断调整配方;为了让产品销路更好,企业不断优化产品卖点……订单农业实现了“农研产销”一体化发展。

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说,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促使块茎更加粗壮硕大。“订单农业”模式以“与农共富”为“块茎”,以农产品销售为“藤蔓”,深入挖掘农产品的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