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华 >> 投资金华 >> 电子商务
 

一份“金奖”淘宝村调查报告解码共富|

农村电商对浙中居民物质富裕影响显著

一份“金奖”淘宝村调查报告解码共富|

发布日期: 2023-05-25 09:2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汪蕾 浏览量: 字号:[ ]

5月21日,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结果出炉,浙江师范大学参赛团队的作品从1107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勇夺“十金”。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的《电商赋能破解浙江共富密码——来自浙江省9市192个淘宝村的调查证据》颇具现实意义。

项目指导老师马兴超介绍,小组成员历时数月,对包括金华在内的浙江省9市、192个淘宝村居民进行概率抽样,发放1800份问卷,深入访谈,从微观视角探析农村电商赋能共同富裕的路径。

勾画电商赋能农村发展数据画像

这是一份干货满满的调查报告,勾画出电商为农村发展赋能、促进共同富裕的数据画像。

2015年—2022年间,我国淘宝村年增长率超280%。截至2022年,全国28个省市的淘宝村数量已增至7780个。作为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和全国最早出现淘宝村的省份,浙江省淘宝村近年来呈现裂变式扩展、集群化发展之势。

项目学生负责人李凌越说,经过调查,他们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村电商的市场体系构建已逐步完成,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成为乡村振兴进程中最引人瞩目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在农村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数字信息技术在农村的广泛应用,淘宝村数量和规模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了质的飞跃,也带动了浙江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精神文化发展,在金华这样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

在浙江省淘宝村分布图中,金华入选淘宝村名单的村庄或社区数量超200个,居全省第一梯队,其中义乌、永康两地的淘宝村密集度最高。金华与温州、宁波、台州、嘉兴、杭州等浙江6地,在全国地市的排名中,均排到前10强。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浙江省农村居民收入较高的地区与浙江省淘宝村密集区域有着高度重合,在淘宝村密集地区,村民利用电子商务实现多渠道增收,经济也较其他地区发达。淘宝村的兴起与繁荣提高了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推动农村居民向共同富裕迈出一大步。”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计算发现,农村电商促进了农村居民的物质富裕水平提升,其中,对浙中地区居民物质富裕影响效应最为显著。

农村电商赋能共富的“金华样本”

在金华,项目组走访了义乌“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江东街道下湾村,永康石柱村、下里溪村、妙端村、石溪塘村、儒堂头村,浦江石埠头村等淘宝村。

义乌的数据颇为亮眼。在浙江省淘宝村分布图中,义乌是淘宝村分布绿点最为密集的县级市之一。2022年,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42元。《2021年全国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监测报告》显示,义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位列全国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的城乡收入均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我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的试点,这些年义乌城乡收入比降至1.85,差距越来越小。

电商作为农村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机遇,能够打破资金和地域的限制,创新商业流和信息流,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撬动农村经济的重要杠杆。结合2021年浙江省人均GDP分布图,浙江省经济较发达的区域同样是淘宝村密集分布的区域,农村电商为当地的经济产业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在兴乡富民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浦江,项目组成员对淘宝村村民及电商从业者进行了访谈,有村民表示,“现在我们村的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村里人都不缺钱用的”。

在义乌,一名外来电商从业者说,电商发展对农村和农民的意义,贵在入行门槛低,敢闯敢拼、赶上风口,就能实现“弯道超车”,而且当地政府一直在给从业人员培训。“像我小学文凭也来做了,而且做成了。电商协会、村里组织培训,不是让你一上来就做,培训后就够得上门槛了”。

另一方面,农村的物质富裕也带来了精神富裕的提升。浦江石埠头村一名村委干部介绍,近两年,经济的富足带来了农村精神文化活动的升级。“村民会跳跳广场舞,村老年协会也会时不时组织去旅游”。此外,农村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村容村貌的显著变化,“交通便利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我们村在新农村改造前很差的,现在整体环境变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