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小切口” 做实“大文章”|

金华开发区数字赋能制造业创新提质

找准“小切口” 做实“大文章”|

发布日期: 2023-05-25 08:4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周垚 浏览量: 字号:[ ]

一只只机械臂旋转打磨钢圈,一条条传送带不断把产品输送到指定地点,一个个关键数据实时展现在大屏幕上……走进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在数字赋能下,一切生产管理井然有序,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去年10月,年产120万套的汽车轻量化轮毂智能化生产车间在今飞凯达投入使用。该智能化车间大量使用各类工业机器人、高精加工设备以及云计算、深度学习、视觉识别等各类先进数智化技术,使企业实现了全链路的生产周期管理。

“开发区的政策支撑和服务指导为我们实施数智化改造提供了坚实保障。”今飞集团总工程师李文彩介绍,生产车间投产以来,企业运营成本降低15.4%,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2%,生产效率提升18.5%,能源利用率提高10.5%,成功入选2022年全省第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

除今飞凯达外,开发区还有万里扬新能源驱动、绿源电动车、金华康恩贝、花园营养4家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零跑汽车成功创建省级未来工厂试点企业。

金华开发区是市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创新发展的主引擎。近年来,开发区通过专项政策引导、强化数字服务水平、架好协会沟通桥梁、增强本土人才培育等举措,对数字赋能制造业创新提质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更好推动数字化改革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效落地,以小切口推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不断走深走实。

去年,金华开发区出台一系列政策,聚焦打造数字化改造标杆,中小企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瞄准传统产业小规模分步改造提升的现实需求,进一步加大技改项目补助力度,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全面提升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打好基础。

同时,为更好应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需求,开发区积极储备提升本土数字化服务商力量,先后培育4家省级“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10家市级“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务公司,2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打造开发区专业数字化服务商梯队,为金华开发区各类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服务“量体裁衣”,形成数字化赋能制造能力提升的良性循环。

在此基础上,金华开发区积极组织行业内企业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有效提升企业家对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认知和意愿。大力实施“金开大工匠”锻造计划,加强产业主体与本土高校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合作,有效提升企业和人才的精准匹配,为企业数字赋能创新提质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