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提速 便民提效 服务提质|

东阳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

政务提速 便民提效 服务提质|

发布日期: 2023-05-27 08:1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启宇 浏览量: 字号:[ ]

“办证时间大大缩短,提升了企业开工建设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时间成本。”近日,东阳市雄宇电子有限公司在取得交地确认书的当日,便在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成为东阳市“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的首批受益者。

今年以来,东阳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行动,聚力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优化提升,全面打造“办事不求人、办事最便捷、办事最顺心”的营商环境。

“多亏驻企服务小分队,项目才能顺利推进。”康庐山水胜境文旅项目是东阳市重点生态文旅项目,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业务审批难题,属地佐村镇立即抽调工作人员入驻项目部,并在规定时间内协助完成相关评审工作。

东阳市创新开展乡镇(街道)驻村联企干部帮办代办专项行动,切实在“软环境”上实现新突破。该市以网格为单元,选配703名驻村干部和316名联企干部组建2支帮办代办队伍,针对群众和企业实际需求,制定帮办代办事项目录清单,涵盖社保缴纳、宅基地审批等172个高频事项,实现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

在法治环境优化提升方面,该市全面推广“教科书式”执法,确定“天价罚款”“合法不合理”等37项需要优化的裁量定性问题,并健全柔性执法监管方式。

“不用去办公场所处理,方便许多。”近日,东阳市湖溪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移动谈话室”,执法队员将谈话室搬到现场,并用便携式打印机,为无法抽身前来接受处理的案件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现场办案服务。

据了解,东阳市通过优化办案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等方式,对部分案情简单、违法事实清楚、当事人自愿认错认罚的行政案件推行“简案快办”,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同时,东阳市以纵深推进清廉市场监管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以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导向,全面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聚力提升优化市场环境。

东阳市还开展“万人千企评部门(科室)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较为密切的相关单位、金融机构,进行职责履行、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工作评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

东阳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梳理短板弱项,深入分析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政务提速、便民提效、服务提质等方面取得实际效果,并以改革破解堵点难点,努力形成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