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聚力三个“一号工程”争创“半年红”|

实干争先 晾晒比拼

婺城聚力三个“一号工程”争创“半年红”|

发布日期: 2023-05-29 10: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孙武斌 胡敏霞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婺城区举行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暨2023年第一次实干争先晾晒比拼活动。活动强调,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聚焦“竞跑国际枢纽城、奋进都市核心区”,乘势而上、加压奋进,扎实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努力交出“双过半”“半年红”高分报表。

今年以来,婺城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开局抢跑、实干争先,基本实现了一季度各项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向上向好态势,多项指标居全市前列,明显好于预期目标。一季度GDP增长4.2%,增速较2022年全年快4.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列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民间项目投资、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建安投资增速均居全市首位,投资成绩亮眼;外贸出口、建筑业产值、房地产销售面积等指标实现较快增长。

二季度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期,赶超发展的黄金季,婺城将更加坚决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奋力夺取“半年红”。

大干项目年强势开局创佳绩

近日,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2023年省重点建设和预安排项目计划的通知》,婺城共有5个项目列入2023年省重点建设实施类项目,总投资额78.88亿元。实施类项目数量位列全市第三,较去年增长248%。

今年1—4月,婺城区列入省“千项万亿”新建项目开工率、省集中开工项目开工入库率均达100%、位居全市第一;33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49.8%、位居全市第一;20个婺城区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连续两个季度获评市“赛马”激励县(市、区)。招大引强扎实推进,一季度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个,位居全市第二;亿元以上新入库项目数和投资总量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5月26日,在浙能镇海联合发电公司燃机异地迁建改造项目现场,市、区两级发改部门深入现场了解项目投资、工程建设情况。

据了解,该项目是2023年省重点建设实施类项目和“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总投资12.36亿元,总用地面积约81亩,建设一套490MW级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可实现碳减排量约62万吨。项目建成后,其电力供应可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促进我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

“我们将及时会商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跑出绿色发展转型加速度。”婺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应市十大攻坚行动中的扩投资优结构“十百千万”、“5+4”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三大攻坚行动,婺城将奋力拼创,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目标任务。

接下来,婺城将围绕“一带七心”战略布局,谋划项目大比拼,推进90个新建政府及国有投资项目力争开工率过半。同时,全力开展“清障拔钉”行动,为大项目落地提供保障,上半年整治提升低效工业企业90家以上、面积1200亩以上。

工业创新引领转型加快升级

经过6个多月的建设,婺城经济开发区金华氢途科技二期项目工地上,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初露雄姿。

“我们倒排时间、加快进度,力争7月底竣工验收,年底实现小批量投产。”氢途科技总经理郭志阳说。据悉,氢途科技2020年落户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工程服务。随着二期项目的快速推进,氢途科技建成年产两万套燃料电池系统与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的“规划图”即将变为“实景图”。

近年来,婺城不断探索“新智造”路径、咬定数字化改造不放松,挖掘更多发展潜力大、发展趋势好、发展水平高的企业,积极开展工业创新,加快发展转型,初步形成以“未来工厂”为引领、以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中坚力量,引领工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为加快创新升级,氢途科技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研发团队,与浙江大学建立“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研发中心”,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建立完善的产品开发流程和评价验证体系,具备成熟的正向开发能力,申请专利40余项,目前合作开发30余款车型,已实现燃料电池产品在公交客车、物流车、冷藏车、重型卡车、叉车的批量配套,并在多个省市实现批量商业化运营。

在婺城区工业创新改革政策的鼓励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开始布局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生态系统。乐嘉厨具有限公司利用计算机软件、硬件及网络技术,实现产品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制造;浩翔汽配将现有ERP系统整合升级,购置工业互联网设备、数字化加工设备,建成数字化车间;开创电气围绕做精做专家用电动工具,不断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抓管理提品质,助力产品迈向中高端……瞄准数字化,激活新动能,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正加速迈向“新智造”。

马海地区块城市更新起势成势

近日,婺城区白龙桥镇召开马海地单元城市更新动员大会,这标志着马海地单元区块征迁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为大力推动婺城区“一带七心”战略布局落地成景,白龙桥镇积极谋划、科学部署,研究加快启动婺城新城区产城融合项目一期(马海地单元城市更新项目),全力助推“未来宜居中心”建设破题起势。

经过多年发展,马海地单元区块内的工业企业以及村社面临基础设施薄弱、厂房破旧、低小散污企业多、产业层次低下、新城区与老镇没有联动等问题,造成人气商气无法在婺城新城区聚集,打破这一僵局的关键在于拆除这一“天然屏障”。

“马海地单元城市更新是‘一带七心’落地成景的重要一环,是宜居中心的拓展工程,制造中心的转型工程,区镇融合的破题工程,是一个非做不可、非干成不可的项目。”白龙桥镇党委书记包纯正说。

为切实推进白龙桥镇马海地单元城市更新工作,前期,婺城区成立了白龙桥镇马海地单元城市更新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指导组、督考维稳组、征收工作组、克难攻坚组、资金财务组、安置房建设组7个工作组,征收工作组下设9个征收小组。在指挥部的领导下,7个工作组已陆续开展工作,截至目前,马海地单元区块54宗工业用地已完成44宗地的评估,形成项目征迁的良好氛围。

同时,白龙桥镇全力配合婺城安居工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三联村、高桥村区块)建设。该项目总投资4.9亿元,总套数1092套,建设楼层在19—25层之间,预计今年10月能全面结顶。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新市民、年轻人等群体“买不了、租不起、住不好”的阶段性住房问题,推动婺城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婺城新城区城市品质。

“上半年力争完成新增城市更新投资额75亿元以上,城市更新综合评价排名力争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婺城区相关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