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在金开幕

发布日期: 2023-05-31 08:4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吴瑜涛 浏览量: 字号:[ ]

5月30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在我市开幕。大会以中非奋斗复兴和团结合作的历史、现实及未来为主线,以“中国与非洲百年奋斗复兴与合作”为主题,旨在不断深化对非合作交流。

南非前总统卡莱马·莫特兰蒂,冈比亚高等教育、研究与科技部部长皮埃尔·戈麦斯,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省外办副主任陈江风,浙师大党委书记郑孟状,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分别致辞。冈比亚高等教育、研究与科技部常任秘书长约素法·图雷;省贸促会副会长林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副市长阮刚辉,金职院院长梁克东,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以及中非双方知名智库专家学者等出席。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九项工程”为引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已与非洲所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2022年对非出口总额达879.4亿元,连续8年占全国对非出口总额8%以上,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在金非洲客商超5000名,注册企业和贸易机构达700多家;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累计培训非洲高端人才4000余人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援建卢旺达国际学院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超5000人;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升格为省部合作项目,进一步夯实了金华对非合作基础。

邢志宏在致辞时说,去年我们举办了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第一分论坛,今年我们迎来了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主论坛,这是中非友谊、浙非友情不断升温的最好见证。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浙江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江省委、省政府赋予了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新使命,金华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经贸合作共谋发展,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实施新一轮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深化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发挥中非(浙江)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作用,积极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拓宽中非经贸合作渠道;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共同繁荣,持续开展中非未来领袖对话、智库学者交流、对非职业教育培训等活动,推动“丝路学院”建设,加强与非洲艺术团合作交流,打造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进一步加强民间往来共话友谊,擦亮“海外名校”民间交流、“国情教育第二课堂”“国际友人品金华”等特色品牌,扩大国际友城“朋友圈”。今年11月,金华还将举办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活动,诚挚邀请各界朋友共商合作、共话发展。

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论坛之一,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于2011年创立。十余年间,中非智库论坛以“民间为主、政府参与、坦诚对话、凝聚共识”为宗旨,有效促进了中非交流与互相理解。

会前,与会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金华对非交流合作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