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20国媒体记者昨在金华采风|

“我们要把金华好故事讲给非洲听”

非洲20国媒体记者昨在金华采风|

发布日期: 2023-05-31 08: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季俊磊 浏览量: 字号:[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5月30日上午,“打造国际枢纽城 奋进现代都市区”非洲媒体看金华采风活动举行,来自20个非洲国家的21名记者跨越万里来到金华,用媒体眼光看金华,传递金华好声音。

当天一早,非洲媒体团一行率先来到华东国际联运港,了解“一带一路”、“义新欧”中欧班列、“义甬舟”大通道等情况。记者们不时发出赞叹,觉得不可思议,还提出不少问题:“‘义新欧’中欧班列会开到非洲吗?”“‘义新欧’中欧班列运送哪些中国商品?”“‘义新欧’中欧班列到非洲要多久?”

华东国际联运港相关负责人告诉他们,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尚未开通非洲线路,但能到达意大利,再通过当地船运公司将中国的日用品、小家电等运到北非。“‘一带一路’是个很不错的倡议。”赞比亚时报记者多罗西·奇西说,近年来中国帮助非洲建起了很多铁路,已有开通班列的基础,她希望未来可以开通“中非班列”,加强中非人民之间的联系。

多罗西·奇西不是首次来中国,每次都能发现特色建筑和美食,这些都是她热爱中国的元素。这次多罗西·奇西还了解了金华的产业。她说,赞比亚有很多中国工厂,活跃了当地经济。

随后,非洲媒体团一行来到金义综合保税区,参观了大宗商品仓库、京东跨境电商仓库、进口商品直购中心,再次被金华发展震撼。

“6·18”临近,京东跨境电商仓库的工人比平常多了一倍。

“你们每天订单有多少?订单量最大的是什么?”纳米比亚新时代报时政记者帕海加·斯里利卡在参观时问。金义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回答:“每天至少5万单,销售量最大的是宠物粮。”这让他大为吃惊。帕海加·斯里利卡希望中非之间就进出口贸易方面多多交流,并期待更进一步的合作,让更多非洲国家摆脱失业、贫困等方面的难题。

参观中,非洲记者用摄像机、手机记录下点滴,表示要把金华好故事讲给非洲人听。“这次来中国采访,金华是我想重点报道的城市,它的文化、产业、电商、物流都很发达。我愿意成为中非沟通的桥梁,让更多非洲人了解金华,呼吁政府加强与金华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帕海加·斯里利卡说,媒体是增进中非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随着非洲媒体人来华机会增多,中非价值观认同将进一步深化,更好促进中非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