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06-01 09: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晓 浏览量: 字号:[ ]

13.jpg

5月31日下午,我市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

受极端天气多发影响,近年来我市频频遭遇暴雨洪涝干旱,且往往旱涝急转、旱涝并存。我市坚守安全底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基础能力,始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坚守安全底线,同时充分发挥水库拦洪蓄水兴利作用,科学调度、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

主汛期在即,根据水文、气象预测,今年我市梅雨期接近常年或偏短,梅雨降水量较常年略少。

防汛方面,我市重点围绕“超标洪水、水库垮坝、小流域山洪”三大风险和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中的小流域山洪灾害、山塘水库河网风险的管控要求,不断加强风险动态研判、识别提示、预警发布、管控措施。截至目前,主要江河均已开展洪水预报,并与衢州、绍兴等上下游地市共享水情信息,开展联合调度;紧盯病险水库山塘安全度汛,全面加强汛限水位管控。

小流域山洪防御难度大,一直是防汛工作重点。据介绍,我市重新核定了全市1211个山洪重点村防御责任人、预警关联站点、预警阈值;强降雨来临前,水利、气象会商后即及时向公众发布“预报预警”;降雨开始后,山洪预警平台会根据实时监测雨量、水位及预警阈值自动向相关责任人发送“监测预警”。全市山洪高危险区村落已安装600余套声光电设备,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若监测到水位超过预警阈值,会自动启动警报发布“现地预警”。另外,全市组织开展应用培训14期近3000人次,覆盖全市山洪灾害防御基层责任人,提高责任人知责履职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抗旱方面,我市不断加强农饮水厂改扩建,提高城乡规模化供水覆盖人口比例;积极推进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等水网工程建设,通过打通金兰、东义浦、永武磐三大区域配水网,构建“跨区域骨干水网、三片区引配水网、城乡水资源配置网”的“三层次”配置网络,争取境外引水。另外,我市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点,开展多形式节水宣传,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我市优化防御工作体系,贯通“雨情、水情、工情、险情”防御,完善风险动态研判管控机制,提升风险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滚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及时消除水库、山塘、堤防水闸、在建水利(涉水)工程、小流域山洪重点防御村等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积极推动“千塘百库”除险清零行动,不断提高安全水平。

我市还着力提升数字赋能水平,水利部试点“数字孪生兰江流域”、水利部推荐应用案例东阳横锦水库数字孪生项目,以及“小流域山洪预警与应急联动应用”“浙里九龙联动治水金华节点”等项目,有力提高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实时智能研判、预报预警、智能调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