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线上少了 下基层多了|

金华深入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忙线上少了 下基层多了|

发布日期: 2023-06-04 15:0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李晓艳 浏览量: 字号:[ ]

“原先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各类App,转发、点赞、刷学时,应付完各类规定任务,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手机里几页App,翻也翻不完,现在只要使用浙里办和浙政钉进行办公,很高效”。最近,金东区多湖街道光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孙俊飞打开手机,发现政务类App逐步变少,用于上传信息、转发点赞等任务的时间减少,有更多时间到一线解决问题。

近年来,数字化改革大潮下,政务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App在促进信息化便利化的同时,也间接催生了指尖上的负担,成为基层干部的烦恼。今年2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市成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工作专班,聚焦政务应用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削减整合贯通至乡镇、村社的各类政务应用。

为靶向发力,领导小组组织调研组走访镇村53个,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700余人次,点上选取乡镇“解剖麻雀式”调研,面上多维度摸排比对研判应用,形成全面全域的底数清单,为整治打好基础。

义乌市城西街道通过开展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村社、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分层分类、全域全量调研基层“指尖上的工作情况”。调查显示,数据报送类、业务审批类、便民服务类接受度相对较高,对有学习时长、转发、点赞等要求的应用干部反映较多。App功能重复、不合理的考核、应用数量多,是反映最集中的前三类问题。

针对基层反映的痛点难点,我市通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建立“五方会审”机制,对贯通基层应用进行逐个分析研判。对基层反馈使用效果不佳、用户注册数和访问量低、活跃率不高的系统进行削减,对各类“低小散”应用系统和业务相近、功能相似的App进行整合,助力数字化改革去粗取精、提能增效。

近日,市“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工作专班发布首批8个停用整合的政务应用清单,接受镇村干部和群众的监督。相关部门按照“非必要不新增”原则,健全完善“不适用应用及时退出、不合理应用不予实施、新应用非必要不增加”的审核准入机制,强化“呈批备案、动态评价、撤并管理”的全闭环体系建设,严把入口关,严控应用数量。

基层干部从手机中解脱出来,走到群众中去。金东区多湖街道光南社区负责1.3万人的服务和治理,设置了44个小网格。现在21名社区干部一半多时间都到一线参与网格化治理,每人都要熟悉50~80户,摸排居民需求、社区资源、社区服务三张清单,工作任务排得满满的。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同督查部门、网信办、大数据局等单位开展联合监督,通过基层观测点、基层干部监督评价、新闻媒体监督等方式,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加强动态监测,坚决防止回潮反弹。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启动多轮督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乡镇,边查边规范,听取一线干部的意见和反馈。从回访情况看,镇村干部使用应用明显减少,指尖“清风”带来了工作“新风”,基层干部从手机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为民办实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