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集 >> 共同富裕
 

22家“巾帼共富工坊”搭建就业增收渠道|

磐安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创富

22家“巾帼共富工坊”搭建就业增收渠道|

发布日期: 2023-06-04 15: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黎明 浏览量: 字号:[ ]

每天一大早,磐安县双溪乡礼府村村民陈兰菊将板凳搬到门口,拿起一根红绳,就着板凳一端固定的模具,开始编织中国结。

13年前,陈兰菊突发脑溢血,视力变差、手脚不便,此后常年吃药,几乎没有出过家门。自去年7月加入“巾帼共富新匠人工坊”,她用红绳编织起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磐安是山区县,农村留守妇女多,不少人缺乏一技之长和就近就业渠道,没有稳定的收入。作为首批共同富裕缩小收入差距省级试点县,如何让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是磐安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

2022年7月,经市县两级妇联牵线搭桥,相关部门在磐安县双溪乡举办“中国结编织技艺”培训。在此基础上,双溪乡成立“磐安县巾帼共富新匠人工坊”,依托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双溪的大学生实训创业基地,为当地留守妇女进行网络直播带货培训。今年61岁的蔡妙光通过培训掌握中国结编织技艺后,又到其他村上门带徒弟,成为当地中国结编织“土教授”。如今,像蔡妙光这样的“土教授”双溪乡已有20余人,带出徒弟1000多人。

在总结提升“巾帼共富新匠人工坊”的基础上,磐安在全县建成来料加工、电商直播、农旅融合、产业赋能、定向招工、品牌带动等6类22家“巾帼共富工坊”。在运营管理上,磐安坚持党建引领,为每个工坊配备由一名两新工委委员、一名妇联领导、一名乡镇班子成员、一名村社干部组成的“指导团”,开展全程帮扶。同时成立“巾帼共富工坊”三级服务平台,出台金融信贷、贴息补助、政策奖励、难题化解等帮扶举措。借“百镇共建强基”东风,在金华市妇联牵头下,与义乌、东阳两市妇联开展电商直播、来料加工合作。省妇联“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定期为磐安推送来料加工信息,已成功匹配信息150条、签订订单4500万元。截至目前,22家“巾帼共富工坊”共吸纳2000余名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增收2500多元。

在磐安县冷水镇“陶新花来料加工助残共富工坊”里,2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有说有笑地从事来料加工。该工坊由残疾妇女陶新花创办,在这里打工的有近一半是残疾妇女。今年59岁的杨仙凤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双腿残疾,现在通过来料加工每个月能赚3000多元。“陶新花来料加工助残共富工坊”每年发放来料加工费400余万元,带动30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