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头雁” 培“强雁” 育“雏雁”|

永康着力激活企业发展“雁阵效应”

树“头雁” 培“强雁” 育“雏雁”|

发布日期: 2023-06-05 08:4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陈波 张曼欣 浏览量: 字号:[ ]

日前,在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偌大的数字化车间内,员工身影寥寥可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不停挥舞翻转的机械臂。飞剑公司一天产能达5万只保温杯,生产订单充足,为实现年产值超8亿元的目标开了个好头。在取得一季度产销两旺“开门红”的同时,该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计划研发上市60余款新品。

在永康,如飞剑公司一般以硬核实力赢得行业话语权的“领跑者”屡见不鲜。过去一年,该市新增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企业1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3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80家……数据的背后,是该市多元发力、探索形成的企业培育“永康模式”。

作为制造业重市的永康正以一系列打法和措施,树“头雁”、培“强雁”、育“雏雁”,着力激活“雁阵效应”,加快形成“雁阵”式企业发展格局。一方面,该市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加快链主型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强强联合、股改上市,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头部型”领航企业。另一方面,该市鼓励企业深耕细分领域,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培养一批骨干型“强雁”企业,同时重点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产业配套能力强、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潜力型“雏雁”企业。

聚焦数字化引领,永康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专家指导组、工程服务商”联席机制,分批推进中小企业“N+X”轻量级数字化改造,创新推行“学样仿样推广法”,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起步并催生裂变效应和良性循环,以点促面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拥抱“数字”、走上“云端”。

同时,该市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规上企业“把脉问诊”,并全程辅导企业整改提升;牵头成立“稳企业强主体”专班,制定精准“滴灌”惠企政策;积极挖掘减负空间,大力推广“一指减负”应用……通过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靶向服务,助力“群雁”练好“内功”,增创竞争优势。

按照企业梯度培育路线图,永康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优质企业量质齐升,加速形成大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构建起“头雁”领航、“雏雁”起飞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