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头条新闻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朱重烈主持并讲话

主动超前布局 有力应对变局 奋力开拓新局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朱重烈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23-06-06 08: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6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考察北京育英学校时的讲话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今年以来重特大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和省委书记易炼红关于近期安全生产的相关批示精神、全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场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朱重烈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的目标,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一体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实施全市“三百”工程、市区“百校”工程等特色载体,支持浙师大“双一流”创建、金职院申办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着力将教育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引领,巩固扩大教育“双减”成果,落实好各项惠师强师政策。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汇聚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合作、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保持“知耻后勇、绝地反击”的警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攻坚隐患清零,持续深化“清园扫企”,全地域全覆盖无死角做好摸排,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落实整改,确保“五个到位”。要紧盯重点领域,深入排查人车路企风险隐患,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的拦检和管控,开展危化品领域、非法加油站点、非法销售成品油和农村危旧房专项整治,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营造浓厚氛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制定有效管用的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人员转移、应急抢险等应急演练,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深化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市县两级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加快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中心(消防工作站)一体化建设,构建完善乡镇(街道)3分钟快响应急救援圈。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我市贯彻落实两个重要批示精神分工方案,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扛起“千万工程”实践地、“浦江经验”发源地的政治责任,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总书记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闭环管控抓落实,各地各部门逐项明确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首创性、标志性、制度性成果。要凝聚合力抓落实,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一切行动听指挥,紧密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加大对落实情况的“四不两直”督查力度,切实汇聚抓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