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朱重烈主持并讲话

念好“五字诀” 用好“六模式” 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取得更多实践成果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朱重烈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23-06-07 08:3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6月5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加强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方法要求,统筹用好调查研究“五字诀”“六模式”,推动我市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精准落细见效。

市委书记朱重烈主持并讲话,蔡永波、吕伟强、李雄伟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在新征程上加强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破解金华高质量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履职本领的重要手段,要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工作与中心工作、决策需要的咬合度。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五字诀”方法论的精髓要义,结合各自不同的调研主题,灵活运用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等六种调研模式,切实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效。要突出以民为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事为自己事、视群众盼为“我之求”,勤于走进基层一线,乐于同群众交朋友,善于为群众解决问题,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要聚焦重点领域,锚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国之大者”,围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三个“一号工程”,瞄准加快高质量发展最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企业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等,找准工作突破口。要做好融合文章,把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结合起来,与坚持和深化“千万工程”、弘扬和践行“浦江经验”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四大双千”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集成效应。要强化成果运用,持续完善调研成果交流机制、督办机制,建立健全调研回访机制,努力把调研成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攻坚克难、严明工作纪律,通过把脉问诊、找准“心病”和症结,拿出具有针对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协同推进、常态长效,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前调研、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等工作机制,加快构建“调研开路—科学决策—回应诉求—滚动解决—督查督办”的闭环解题链条,以协同协作推动疑难问题有效化解,为调查研究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