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村:现代农业的生态富民路

发布日期: 2023-06-07 08:4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卢奕仿 李晓艳 浏览量: 字号:[ ]

6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天香湾景区内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全自动玻璃温室大棚,正觉得棚内有些闷热。随即,听到有设备启动的声音,大棚一头的湿帘间有水顺流而下,对面的风机旋转起来,大棚内立马凉爽了许多。

“智慧农业云平台监测到棚内温度偏高,湿帘风机降温系统自动运行。”浙江花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健说,2020年11月,公司运用数字技术,推出智慧农业云平台,将人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用科学数据代替感官判断的智能模式,为企业节省30%人力成本,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简单、轻松。

据介绍,天香湾景区内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建有2个高科技玻璃温室大棚、13个塑料连栋大棚,已安装了287个传感器、37个摄像头和215个控制设备。当前园内种有青菜、生菜、生姜、火龙果、柑橘、圣女果、小黄瓜等蔬菜水果,通过可视化监控,棚内的各项数据和农作物长势一目了然。

如今的天香湾景区,就是20年来花园村现代农业发展的硕果之一,也是花园村现代化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2003年,花园村还是一个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人口不足500人的小村。“千万工程”实施以来,花园村充分发挥全面小康示范村的带动作用。2004年和2017年,花园村进行两次区划调整,面积从1平方公里增至12平方公里,坚持科学规划,推进城乡统筹,重构村庄人居环境及产业布局。这一过程中,花园开始发力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

2005年12月,花园农发公司成立,农业板块统一规划粮食生产区、水果种植区和生态农业示范区三个功能片区。很快,花园村农业被确定为浙江省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农旅结合模式也让花园村成为浙江省首个单独以村为单位创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花园村建设天香湾景区,将原本分散的水果种植区、粮食生产区和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聚集到一起,叠加娱乐休闲区、浙派民居区,深化农旅融合,实施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建设试点项目。如今,这里是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已成为“最美田园”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农旅融合使生态农业的价值进一步放大,年旅游人次最高达到了570万人次,农文旅产值更是不断增长。

这些年,花园农发公司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开展技术合作,种出了不少“美味”:“喝”牛奶的生姜,因品质好价格实惠供不应求;可以吸的柑橘,售价每斤20元;会爆汁的水果玉米论个销售;还有获得过浙江省农业吉尼斯纪录的番茄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建设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和高新技术普及率。据统计,2022年,花园村农业板块土地生产率可超每亩3万元,资源有效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每年向市场提供优质蔬菜瓜果近600吨。

花园村渼陂下小区村民是天香湾景区建设最直接的受益者。“以前我们家住在村子最里面,门口那条路又破又窄,车子根本开不进来,更不用说发展产业了;并入花园村后,村里进行重新规划并实施整村拆建,现在住在天香湾景区内,房子漂亮、道路宽敞、环境优美。”村民邵建华说,依托景区发展,村民们住着浙派民居,经营起了民宿、农家乐,他在自家一楼开了家便利店。“以前出去打工,一年赚五六万元,现在坐在家里就可以赚1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