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医保异地就医提质扩面 实现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3-06-07 08:4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哲南 王志坚 浏览量: 字号:[ ]

“如今,真是太方便了!”6月6日,我市退休参保职工王燕珍说,她在南京某医院看高血压病,400多元的药品等费用一刷医保卡直接报销300多元。

王燕珍说,她退休后在南京带孙子,就办理了医保“异地安置”手续。之前在南京住院可以直接刷医保卡,不过像她这样的情况就诊,门诊开药还是得先自己掏钱,定期拿发票回金华报销。如今,不仅省了回金华医保窗口手工报销的繁琐流程,还减少了两地奔波的劳累。

近年来,市医保局全面提速推进异地就医工作落实落地,解决群众异地就医购药结算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于去年9月底完成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直接联网结算工作。至此,我市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结算类型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参保人到省外定点医疗机构结算596人次,外省参保人到金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2504人次,有效减轻异地就医群众报销来回奔波和垫支之苦。

今年以来,我市异地就医实现了提质、扩面和突破。其中,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率78.02%,排名全省前列。同时,开通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由去年的330家增加到今年的427家,开通率达到86%;高血压等5个慢特病门诊异地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由去年的15家增加到今年的198家;开通住院异地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294家,已实现全覆盖。

4月14日,伴随我市第一家药店刷出第一笔异地医保的结算数据,标志着我市医保异地就医实现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717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异地直接结算服务,其中29家慢性病定点药店和25家“双通道”药店全部开通异地直接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