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个项目被警示教育整改|

东阳亮出红黄牌拧紧建筑工地安全阀

34个项目被警示教育整改|

发布日期: 2023-06-07 08: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冯俊江 浏览量: 字号:[ ]

“施工方案优化后,问题得以整改,安全更有保障。”6月6日,东阳领峰名邸项目负责人谈起施工安全时不敢松懈。上月中旬,该项目因违规使用加长吊篮,被东阳市住建局予以黄牌警示。约谈教育后,项目部第一时间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四张清单制度,动态清零问题隐患,并在摘牌后顺利复工。

为强化建设工程领域监督管理,连日来东阳认真开展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并根据《金华市施工现场“红”“黄”牌警示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着重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项目予以“红”“黄”牌警示。

该制度主要针对区域内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在建工程项目,旨在强化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和差异化管理,对存有严重现实危险、严重违章作业或对违规行为拒不整改等行为予以警示。其中问题隐患相对较小,且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的项目,经警示教育后一般根据管理办法及时摘牌;对问题隐患相对较大的或未完成整改的,则采取责令停工整改、挂红牌警示等措施,并依法依规立案查处。

推行过程中,住建等职能部门坚持动真碰硬、全力以赴,主要领导每周一次,分管领导每周不少于三次带队进行“四不两直”检查,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隐患。同时通过强化行政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针对被“红”“黄”牌警示的项目施工企业,职能部门及时对其约谈警示、限期整改,并组织保险公司和第三方服务企业等相关单位召开安责险工作推进会,部署安责险第三方服务工作,助力提高建筑工地安全管理水平。

东阳还为受“红”“黄”牌警示的项目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的相关人员,举行建筑施工安全知识集中学习培训。首期由东阳市建筑业协会邀请专家,组织120多名相关从业人员,重点学习施工各方责任主体的安全责任、危大工程安全管控等知识。

截至目前,东阳市建筑施工领域共检查在建项目614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435处,其中重大隐患19处、开具停工通知单32份、立案查处23起、红牌警示项目2个、黄牌警示项目32个,推动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