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4年“开门红”攻坚大会召开|朱重烈讲话 邢志宏部署 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出席

感恩奋进加油干 坚决打赢一季度“开门红”攻坚战

全市2024年“开门红”攻坚大会召开|朱重烈讲话 邢志宏部署 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出席

发布日期: 2024-01-03 08: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元旦后首个工作日,我市召开2024年“开门红”攻坚大会,发出开年拼经济动员令。市委书记朱重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靠前发力、早谋快干,积聚“进”的动能,保持“进”的态势,感恩奋进加油干,坚决打赢一季度“开门红”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主持并部署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出席。零跑汽车、义乌市、东阳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朱重烈指出,“开门红”考验的是政治担当,检验的是能力水平,事关全年全局。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把握攻坚一季度“开门红”是扛起时代使命的实战检验、实现全年目标的坚实基础、提振发展信心的关键举措、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的重大考场,坚决打好开年“第一仗”,跑好全年“第一棒”。

朱重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经济发展保持‘好’的势头、社会大局巩固‘稳’的局面、重点工作做好‘谋’的文章”,聚焦主战场攻坚发力,保持冲刺状态,拼抢每一秒、抓好每一环、走实每一步,确保一季度目标如期实现、顺利实现、超额实现。政策落实到位要快,抢抓上级政策争取“窗口期”,动态优化我市政策体系,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项目建设推进要快,统筹打好谋划储备、资金争取、实施推进、招大引强组合拳,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稳工增产保障要快,深化“一对一”联系规上工业企业制度,实施“春风送暖”助企稳岗活动,确保要素保障支撑有力,支持企业开足马力、释放产能。外贸外资发力要快,发挥开放平台叠加优势,持续拓宽开放通道功能,用足用好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不断巩固放大出口优势。消费市场提振要快,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激发消费潜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营商环境优化要快,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健全“企有呼·吾必应”涉企问题高效闭环解决、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等机制,建好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持续擦亮“金妈妈”增值服务品牌。

朱重烈强调,攻坚“开门红”,必须注重统筹兼顾,牢牢兜住“进”的底线。临近年关,各级各部门要树牢“百姓过节、干部过关”意识,持之以恒保安全、毫不松懈保稳定、不折不扣保民生,让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节。同时,要强化作风能力,全面营造“进”的氛围,切实做好经济调度、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导问效、主动纾困解难,努力实现首季首胜良好开局。

邢志宏在部署工作时要求,一季度要聚焦“稳”“进”“立”挑重担,锚定“港”“廊”“链”强攻坚,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靠前发力扩大投资,千方百计促开工快建设,领导带头强招引促落地,超前谋划抢机遇多储备,持续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开足马力工业提效,抓调度稳生产,抓十链调结构,抓项目促增量,全力推动工业运行稳定;持续加力开拓市场,打好“稳拓调”组合拳,强化外贸主体培育,提高物流运输能力,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深挖潜力促进消费,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刺激文旅体消费,拓展新能源汽车消费空间,积极挖掘商贸业增量,切实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遗余力稳企赋能,做到惠企政策更精准、涉企服务更贴心、要素保障再加强,千方百计助企业、增活力;暖心给力保障民生,认真做好春耕备耕,持续推进“扩中提低”,谋深抓实民生实事,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竭尽全力除险保安,抓好安全生产检查、春运安全、企业停复工安全、群众性集聚活动安全、冰冻天气应对和山林火灾防范,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市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在金省部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个体工商户、商会和协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金华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