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华的“稳”“进”“立”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朱重烈宋志恒蔡永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张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玲玲主持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以金华的“稳”“进”“立”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朱重烈宋志恒蔡永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张健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玲玲主持

发布日期: 2024-01-31 08:3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杜晓萍 浏览量: 字号:[ ]

团结奋斗踏征程,挺膺担当谱华章。1月30日上午,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步履铿锵步入会场,听取代市长张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玲玲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大会开幕。朱重烈、蔡永波、王尧祥、张伟亚、傅显明、姜玉芳、李俊、金文胜、陈峰齐、金时刚、周丽水、黄国钧、高峰、戴翀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张健、宋志恒、吕伟强、王健、张新宇、吴燕、王志强、叶帮锐、阮刚辉、李斌峰、庄凌飞、徐建役、章旭升、祝伦根、胡锦全、荣安华、陶叶萍、杨坚明、蔡艳、张少华、胡晓杭,金华军分区政委王国英,市法院院长叶向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云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驻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领导陈汛敏、王小明、刘志强、许明武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董巧娟、楼东江、邵国强以及陈昆忠、朱洪法、阎寿根、黄锦朝、俞流传、黄友源、林一心、金中梁、张荣贵、陶国兴、王丁路、周剑敏、陈志身等。

张健在报告中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张健说,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金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华考察调研,赋予金华“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时代使命,为我市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政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统筹抓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以示范引领姿态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较好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1.3亿元、增长6.8%,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7%。在大事盛事交汇、大战大考叠加中,市政府超常发力打好经济发展突围战、拼争抢创打好重大工程大会战、众志成城打好亚运协办荣誉战、绝地反击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聚力稳进抓发展,经济运行持续向好;聚力项目强攻坚,陆港建设破局成势;聚力链群重创新,产业转型步伐加快;聚力改革拓开放,发展活力不断激发;聚力共建促融合,都市面貌展现新颜;聚力优享惠民生,共同富裕扎实推进;聚力兴城办盛会,亚运协办顺利圆满;聚力安全防风险,社会大局总体平稳。

张健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和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十个方面“扬长补短”重点任务,锚定“港”“廊”“链”主战场,善于抢抓机遇、主动出击,敢于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勇于突破瓶颈、争先进位,千方百计稳增长提质效、打基础利长远、办实事惠民生、除风险保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以金华的“稳”“进”“立”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张健指出,必须聚焦“稳”“进”“立”挑重担、锚定“港”“廊”“链”强攻坚、突出“情”“实”“效”走前列,重点抓好十一方面工作:全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让稳进向好态势更加强劲;全力提升通道场站能级,让国际陆港枢纽功能更加突显;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开放策源地内涵更加丰富;全力推动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发展,让创新驱动引擎更加有力;全力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让先进制造业基础更加厚实;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让民营经济活力更加澎湃;全力推动八婺共建图强,让都市区发展能级更加彰显;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新时代“千万工程”更加靓丽;全力弘扬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让八婺文化名片更加出彩;全力推进共富优享惠民,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安全稳定基石更加牢固。

张健强调,市政府将一以贯之绝对忠诚、一往无前创新担当、一心为民优化服务、一如既往依法行政、一身正气勤廉干事,以自身建设新状态新作为新成效,扛起时代使命、奋力再创辉煌。

张健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创辉煌,以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精彩华章,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金华力量!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文胜作关于《金华市婺剧保护传承发展条例(草案)》的说明。

部分市级老领导、大会副秘书长以及其他应邀出席大会的领导在会场前排就座。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政府组成人员,在金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等。

出席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部分市直单位、省部属单位、在金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