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志宏主持

市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邢志宏主持

发布日期: 2024-01-04 08:4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吴瑜涛 浏览量: 字号:[ ]

视频解读 》

1月3日,市长邢志宏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23年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4年市民生实事项目编制情况、关于聘请新一届市政府法律顾问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金华市租赁厂房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草案)》。

邢志宏指出,每年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也是走向共同富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题中应有之义。去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经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抓落实,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办好2024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必须聚焦“一老一小”等社会建设重点人群,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捕捉群众新形势下的新诉求,下大力气解决好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兜好民生底线,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建立2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折不扣完成2023年民生实事,高质高效推进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要压实各级责任,各牵头部门要细化责任清单,完善项目内容,明确时间进度;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支持,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市府办要加强实地督导和跟踪问效,定期通报进展。要形成共建氛围,引导更多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民生实事项目,提高社会知晓度和满意度,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邢志宏指出,金华租赁厂房量大面广,租赁厂房消防安全问题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法律法规武器,以刚性的立法夯实责任、加强监管,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成果。要形成监管合力,科学合理划分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让“看得见”和“管得着”的部门单位分工合作,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本地区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充分发挥立法在解决现实问题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邢志宏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规范开展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高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水平,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强队伍管理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政府法律顾问待遇挂钩,充分调动法律顾问积极性。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