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宁波企业“抢夺订单不停步”

发布日期: 2024-02-18 10:23 来源: 宁波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刚刚闭幕的MAGIC展(拉斯维加斯国际时装及面料展),正月初四开幕,加上前期布展,全程在春节假期,可这一点也不影响阿拉的参展热情。”宁波市东帆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凡说,“光我们就组织了22家甬企赴美参展,总共32个展位。”

展会是连接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纽带。春节假期,宁波企业紧抓“出海”参展机会,发力抢订单拓市场。以MAGIC展为例,宁波市有50家纺织服装企业的逾60个展位及100多名出境展商携手亮相。作为中国服装产业主力军之一,宁波展位主要集中在展会的SOUCING区域,即大宗买卖交易区。50家企业“八仙过海”抢订单,拼出发展“加速度”。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强调,要持续巩固外贸基本盘,深化“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全力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市商务局统计,2月1日至2月17日,宁波市已完成4场境外重点展会参展,分别是波兰国际照明展、法国巴黎服装及面料采购展、日本东京国际礼品及消费品展及刚刚结束的美国MAGIC展,地点遍布欧洲、亚洲和北美,共涉及184家企业的224个展位及375名出境展商,创下同期出境参展企业数、展位数及参展人数新高。

这段时间刚好是农历腊月廿二到正月初八,也是以往年味最浓、拓市较淡的时候,宁波偏偏创下多项新高,背后秘诀何在?

在全年工作开篇起势的关键时期,各部门要紧起来、快起来,锚定目标不松劲。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宁波市出台《宁波市春节期间“抢夺订单不停步”专题方案》,积极引导外贸企业春节期间赴境外参加国际重点展会,抢抓更多订单。加大组织外贸企业出境参展力度,主动对接国际知名展会公司,为宁波企业争取更多的优质境外展会资源,抢占国际市场先机。

协调外事、公安等部门,充分利用“APEC商务旅行卡”“出国绿色通道”“口岸签证白名单”“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等措施,强化出入境便利化保障,便利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提高企业签证获签率,协调航空公司制订春节期间国际航线运力增投计划,进一步提升中转口岸城市航空运力。

与此同时,发挥出口信保逆周期调节作用,为企业抢订单保驾护航。预计2月份,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批复海外买方限额超过1500个,批复限额金额10亿美元,帮助企业放心接单、安心出运。

“根据5家组展公司反馈的信息,19日开幕的德国柏林亚洲服装及配饰展和同日开幕的俄罗斯国际品牌服装服饰展,宁波企业已经完成出团。”市商务局贸促处处长费建明说,预计2月份,宁波市逾300家企业参加9场境外重点展会,涉及500个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