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4-02-02 12:05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题分类: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4-02-02 12:05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量: 字号:[ ]

2023年,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这一主线,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动力,谋篇布局、实干担当、争先作为,为我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华篇章贡献了后勤力量。

一、凝心铸魂践忠诚,在完成重大保障任务中展现政治担当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在重大活动、重要接待中靠前抓保障、精细抓服务、统筹抓协调,推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年初,高质量完成“两会”服务保障。5月,高标准保障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组织古子城沉浸式体验活动,获得嘉宾高度认可。7-8月份,先后完成了创新发展大会、浙台合作周、推广“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经验交流会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会。9月高效完成了亚运会等重要接待,收到表扬信200余封。此外,全年高水准地完成了中非智库论坛、第三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浙江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的会务活动保障。全年认真做好各项接待,全力服务保障,抓细抓实,做到无失误、无差错。

二、善作善成勇作为,在深化机关后勤领域改革中拿出过硬举措

以干部需求为导向,纵深推进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制重塑、工作流程再造、质量效能提升,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整体提能升级。推行公务用餐“一卡通”试点,实现省级机关与市本级、“三区”之间一卡通贯通运行,解决了干部异地办事就餐不便的问题;拓展“婺本味”支付渠道,开辟公交码、智慧洗衣等多个应用场景,为机关干部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会务一件事”项目列入全省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试点后,我局积极行动,先后赴省人民大会堂、杭州市局、东阳市等地考察调研,已完成立项审批并启动招投标。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开发建成集食材溯源、网上竞标、线上验收、阳光监督于一体的“金食惠”阳光采购平台,推动食材采购从人工监管向数字监管转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研发,启动试运行;下足力气解决机关大院出入难、停车难问题,建成使用“智慧通行”系统,实现人脸、卡、码、牌的多种认证模式,并一举完成了多年未实行的通行证换证、清理工作,大大提高了大院访客和车辆出入管理效率。

三、勤俭节约作示范,在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上发挥表率作用

1.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将公共机构节能纳入对县(市、区)考评内容,构建市县协同推进机制。实行节能统计月报制,制定节能联络员(统计员)工作办法,认真抓好统计异常数据核实整改,全市月报统计率均在96%以上,居全省各地市前列。率先完成“零碳”公共机构创建4家、绿色食堂3家、能源托管项目3个,5家党校顺利通过绿色学校(党校)验收,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率达88%,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市档案馆、婺城区行政中心、义乌市行政中心完成合同能源托管项目。全市439户公共机构完成空调负荷柔性调控建设,其中市县两级机关大院均已带头完成建设。我局《小铁钳的垃圾分类故事》在全国“精彩60秒”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短片征集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创意作品,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奖作品。

2.办公用房管理不断加强。全面开展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配合市财政局开展违规建设楼堂馆所专项整治重点抽查,督促抓好整治问题“回头看”。大力支持双溪西路片区拆迁工作,完成涉公房产腾空移交。依法依规指导市公安监管中心“四所工程”迁建、市城建档案馆等建设项目。

3.公务用车管理持续规范。在省局的支持下,将业务用车监管平台纳入全省“一张网”,分批次对173辆公车统一安装省平台GPS系统,开通市纪委专属账号,打造阳光监管模式。规范做好车辆派驻工作,与市场监管局、卫生监督所等5家单位签订执法车派驻协议。召开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暨“公车联盟”建设研讨会,带头采购新能源车9辆,审批事业单位用车20辆(含新能源车19辆),实现业务用车更新95%新能源化。

四、精益求精优服务,在保障机关安全高效运转中彰显后勤温度

1.办公住宅区服务推出新举措。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利用国庆假期完成市文化中心地下车库C区风管改造,增强消防系统安全性。完成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有序推进文化中心重要会议室改造,不断改善办公条件。婺江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并于4月底通过竣工验收,一体化解决了小区停车、绿化、排污等问题。

2.平安建设实现新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部署,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开展党政机关办公场所消防安全“大体检”,走访联系行政事业单位、租户158家。切实抓好行政中心安全隐患整改,通过集中清理楼道、统一更新消防管道标识、维修更换部分消防喷淋头等系列措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开展安保人员作风纪律整顿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安保、消控等重点岗位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组织市级党政机关消防安全培训,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筑牢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3.后勤经济呈现新面貌。优化机关食堂餐厅布局,增添设施设备,提升就餐环境;举办春节卤味外卖、“光盘”闹元宵、光盘袋袋传等系列活动,把节约的理念融入餐饮服务中;实施小吃档口交流轮换、优胜劣汰机制,引入咖啡、生鲜超市等服务项目,联合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不仅交给干部更多选择权,也助力农民增收、共同富裕。市机关物业公司新成立文化传媒部,承接平面广告设计、摄影摄像等业务,并入驻政采云平台,进一步拓展多元化业务,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金勤油品公司顺利收回洗车场、修理厂,加强环境整体设计,实施外立面翻新改造,进入中石化合作经营新阶段。黄宾虹艺术馆实施明月阁外露台、西区小亭改造工程,打造网红打卡点,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4.幼教服务谱写新篇章。5月31日,机关幼儿园隆重举办建园70周年暨“六一”文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演出当日线上观看人数突破200万,央视频、文化浙江等媒体平台广泛转播,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关注。长宁幼儿园抓住拆迁契机,积极协调、主动争取,以房产置换的形式安置到金地峰汇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开发区合作办园,连续奋战50天顺利完成装修工程,极大提升了幼儿园硬件条件,并有序做好招生动员、开学前家访工作,实现平稳过渡、顺利开学。婺江新村幼儿园以“亲社会、乐生活、趣童年”为理念探索特色课程建设,打造趣读书吧、趣探科学、趣享厨房、趣玩工坊、趣创美术、趣构积木等专业室活动,系统梳理形成“亲·趣”课程体系。南苑幼儿园坚持每月一主题,举办婺剧、杂技进校园、传统美食节、古韵汉服等特色活动,带给孩子不一样的成长体验。四所幼儿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26项。

五、用心用情转作风,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锻造后勤铁军

1.以理论学习为先,强化思想武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局党组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省委易炼红书记调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局党组书记为局机关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赴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宣讲,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坚持理论学习与现场研学相结合,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八八战略”在金华主题展、赴义乌李祖村开展“追寻足迹悟真理”现场学习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追溯“源头活水”中感悟真理力量。

2.以调查研究为基,推动作风转变。建立局班子联系县(市、区)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大调研活动,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分析对策,形成了《精心保障 暖心服务 切实提高党政机关餐务保障质量》《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租用管理的思考和建议》《深化机关幼教集团化发展的调研与思考》等12篇调研成果。全面梳理局属资产台账,核对完善、补充资产信息,做好资产报废,移交公物仓等工作。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清零”不松劲,机关加油站注销、房产土地确权划转等问题,顺利实现销号,圆满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今年主动发现七张清单问题5个,均已完成整改销号。

3.以建章立制为本,推进常治长效。深化廉政建设,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两手抓”,先后赴金华烈士纪念馆、省第五监狱开展红色保密文化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无名》《长空之王》等红色电影,引导党员干部知“红线”、守“底线”。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了印章使用管理、财务管理、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政务公开、干部日常管理等一批制度规定,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管理体系。

4.以能力建设为要,建强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组织公开招聘(选调)事业干部3名,提拔局内设机构中层正职2名、局属单位班子成员4名。重视专业能力培养,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联合县市区层层选拔组建金华代表队,参加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厨师、驾驶员比武竞赛,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8名个人受到表彰。

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勇创一流、争当窗口”的目标定位,树立一流标准,保持奋进姿态,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变革重塑、创新发展,为服务保障我市“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贡献后勤力量。

一、聚焦举旗铸魂,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

1.坚定政治统领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努力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政治机关。对标省委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坚持运用好局领导班子联系县(市、区)制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征求机关部门及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党政关注、干部关心的事项,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总结提炼省运会、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服务保障经验,把成熟的工作机制和方法运用到接待服务中去。

2.坚持严抓党建不放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好功夫,依托局党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常学常新,融会贯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标看齐、助力发展的实际行动。持续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党支部“五星三强”、“品牌创星”创建活动,推动党建文化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3.坚守廉洁底线不逾矩。强化党章和党纪党性党风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综合运用日常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对于党风廉政苗头性问题,做好风险预警,着力把廉政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开展创建清廉机关活动,打造具有机关事务鲜明辨识度的清廉品牌。

二、聚焦变革重塑,在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上走在前

1.应用集成全面推进。聚焦主责主业,承接好“浙里好管家”应用贯通,不断迭代“金华机关事务”应用。健全公房、公车、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抓好智慧餐厅、用房、用车、会议、通行等应用升级,达到保障“一键智达”、服务“一网通办”、管理“一掌全控”。全面推广“金食惠”阳光采购系统,在使用中推动迭代优化、完善功能,加强社会面宣传推广,吸引更多供应商、餐饮单位等登录使用,发挥集中采购的放大效应。进一步完善智慧通行系统,筑牢行政中心安全防护网。

2.试点工作见行见效。大力支持“公务餐”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市“公务餐”改革落地见效。充分利用省局资源,依托全省清分清算平台,以赋码就餐等模式解决跨区结算问题,因地制宜做好配套制度建设,在实践中总结形成更多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深入推进“会务码”系统升级,在省局限定时间内完成试点任务,重塑“会务一件事”服务保障流程,努力为全省会议智能化建设提供金华经验。

3.《条例》宣贯走深走实。以《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条例》发布施行为契机,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加快机关事务法治化进程。梳理清理政策文件,建立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有资产集中管理深化行动,以法治化为准绳,以集约化为抓手,突破“小而散”的管理难点,树立起“大后勤”体系格局,重塑重构现代化机关事务运行体制机制。

三、聚焦提能增效,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创新资源集中管理体系上走在前

1.打牢节能上下协同“一条链”。落实金华市“双碳”考评办法,完善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对照中央最新标准,高质量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复核,争创“零碳”公共机构、省级绿色食堂,谋划实施能源托管项目,推动蒸汽改造、光伏发电等方面改造,支持“零碳”公共机构整县推进创新实践。完善食堂节能节约、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处理、烹调制作、人员管理、宣传教育、监督考核等各项制度,利用“金华机关事务”实施就餐人数精准化统计,建立机关食堂全流程餐饮节约管理规范,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实效。

2.优化行政中心布局“一盘棋”。面对行政中心区域办公用房紧张现状,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推进房产回迁安置、置换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中心空间布局。全面排查梳理,通过协商置换等方式转化为集中办公区房源,提升集中办公区调配保障能力。

3.织密公务出行保障“一张网”。积极响应号召,协调县(市、区)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车配备使用比例,公务租车优先选用新能源车。加强与纪检、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公车联动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省“一张网”平台作用,定期开展车辆行驶情况抽查,规范公车使用与管理。

4.算好机关运行成本“一本账”。把勤俭办一切事业贯穿服务保障全过程,探索建立机关运行成本绩效管理评价机制,持续优化机关运行保障支出结构。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集中办公区公物仓建设,实现办公资源集约管理、统筹调配、共享共用,发挥存量资产最大效益。

四、聚焦暖心有感,在塑造品质服务、提升政务功能上走在前

1.在推动服务焕新上求突破。创新餐饮服务。在完善统一定制菜单的基础上,兼顾差异性,满足多元化需求。办好幼儿教育。以集团化办学为方向,深化师资流动、研训联动、课程共研、文化共建,进一步打响机关幼教品牌。

2.在推进项目攻坚上求突破。加快完成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将原本分散的功能进行整合、服务优化,实现机关事务“一件事”“一站式”办理。谋划实施市行政中心消防报警系统、安防监控系统改造等公共设施维修项目。

3.在推动企业发展上求突破。聚焦主营业务,组织物业服务回访和满意度调查,从物业服务标准化、会议服务精细化、配套服务多元化入手,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拓展延伸项目,做大做强文化传媒业务,选优配齐专业人才,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体验,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加强加油站整体规划,着手实施雨污分流、防火墙加固、水电线路改造等项目,引进新能源充电桩系统,改善加油站消费环境。

五、聚焦全面过硬,在加强自身建设、锤炼作风本领上走在前

1.打造专业队伍。把加强局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梳理队伍现状和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开展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和后勤技能等人才专业化、精准化培训,加大干部“走出去”和名师“请进来”双向培训力度,帮助干部拓宽思路、更新理念、提升能力。

2.锤炼过硬作风。深入践行“致广大尽精微”的服务理念,弘扬“甘居幕后、无私奉献”精神,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最美后勤人”评选等活动,健全赛马比拼、考核通报机制,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实干争先。深化落实局领导班子联系县(市、区)制度,坚持深入一线,常态化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制定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转化。

3.凝聚干事力量。建立健全局系统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擦亮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工作品牌,深化开展巾帼建功创建等系列活动,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推动后勤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