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十条重点产业链推进大会举行|朱重烈讲话 张健主持 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出席

再造优势 再展雄风 再创辉煌 奋力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十条重点产业链推进大会举行|朱重烈讲话 张健主持 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出席

发布日期: 2024-02-20 08:2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2月19日,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十条重点产业链推进大会举行。市委书记朱重烈指出,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就全面加强包括企业家队伍在内的“三支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引领广大浙商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勇扛责任、奋勇搏击,推动全省进字当头、以进促稳,迎难而进、育新而进、提质而进、革故而进、固本而进,充分表明了毫不松懈重实体、抓创新、上项目、促发展的工作导向。市委、市政府紧锣密鼓召开此次“千人大会”,诚挚地以金华这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礼赞奋斗者、吹响集结号,就是要彰显一以贯之重视厚待服务民营企业家的鲜明态度,传递一刻不停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坚定决心,释放一往无前推进政企同心拼经济的强烈信号,坚定不移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锚定“港”“廊”“链”主战场,推动十条重点产业链协同发展、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具有金华特色的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为高质量赶超发展筑牢坚实支撑。

张健主持,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出席。

会前,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市文化中心东门迎接参会的企业家代表,为大家佩戴红围巾,并观看了“十链”产品展。会议播放了专题片,宣读了表彰通报,举行了颁奖仪式,开展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发布了惠企政策举措,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资规局等9家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作出涉企承诺,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今飞控股董事长葛炳灶、步阳集团董事长徐步云、真爱集团董事长郑期中、东阳光集团董事长张寓帅作了主题发言。企业家代表的发言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引发与会企业家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厚爱和尊重,极大地提振了发展信心,一定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闯关夺隘、勇攀高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中挺膺担当、多作贡献。

朱重烈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战线工作者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极不平凡、极其难忘。全市上下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金华的时代使命,用实诚实干实绩交出了浓墨重彩的精彩答卷。今日之八婺大地,牢记嘱托加油干其势已成,高质量赶超发展其风正劲,攻坚突破主战场其时已至,同题共答一起拼其兴可待。在这奋斗过程中,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用汗水浇灌成长、用拼搏赢得机会、用情怀诠释担当、用坚持深耕发展,带领企业爬坡过坎、闯关突围,是“稳进提质”的大功臣、“再创辉煌”的硬脊梁、“智造崛起”的主力军、“共富先行”的实干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不愧是这座城市的骄傲。

朱重烈指出,培育建强产业链,是推动新型工业化、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纲”,必须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与各级党委政府一道,提升识变之智、拿出应变之方、增强求变之勇,在“链”上发力、“质”上提升,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起势成势,奋力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施聚链筑基工程,聚焦培优育强十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行动,坚持“链长”“链主”联动推进、分层分类梯次推进、双招双引高效推进,大力培育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向强而聚。实施创新引领工程,构建“企业主体+平台赋能”一体贯通的创新网络,强化平台支撑赋能作用,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五链融合乘数效应,推动产业动能向新而生。实施数实融合工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竞跑数字经济新赛道,打开数字赋能新空间,提速数字发展新基建,推动产业升级向高而攀。实施平台提升工程,按照“工业大县挑大梁、重大平台强支撑、特色小镇快突破”要求,加快构建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链条完备的产业平台体系,推动产业布局向优而进。实施强企提质工程,统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扎实推进梯度培育,大力发展专精特新,打响金华制造品牌,推动产业主体向上而行。实施开放合作工程,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大力拓市场、引外资,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推动产业协作向融而兴。

“办好一家企业的确定性是千辛万苦,不确定性有千变万化。企业家一路打拼、冲锋在前,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当好最强后盾、最佳拍档。”朱重烈强调,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畅通市场准入环节、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为核心破解公平竞争难题,以“土地等项目”“资金等项目”“人等项目”为核心破解要素保障难题,以服务增值化、审批便捷化、中介服务规范化为核心破解企业办事难题,以“企业诉求有求必应、企业难题有难必帮”为核心破解诉求响应难题,以企业更有感、服务更高效、兑付更快捷为核心破解政策落地等难题。希望全市广大企业家与党委政府同向同行、同心同力,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奋力干出党建统领新局面、体制机制新优势、赶超争先新气象、政企同心新生态,推动企业与城市双向奔赴、相互赋能、彼此成就。

张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狠抓落实,切实增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政银企协同、市县乡联动,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要尊商亲商服务至上,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实打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助发展。要政企同心携手共赢,全力抓好“民营经济35条”、新一轮省“8+4”政策包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以更实举措攻坚首季“开门红”。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深耕主业、做强实业,担当责任、安全生产,共同为金华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