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三批最佳实践展示(二)

发布日期: 2024-02-29 15:46 来源: 浙江发改 浏览量: 字号:[ ]

1.png

嘉兴、湖州至上海“联动接卸”试点——杭州海关促进长三角港口一体化 跑出水运物流加速度

嘉兴、湖州港具有海港与内河港紧密组合优势,是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的链接点。为缓解陆路交通压力,节约企业运输成本,嘉兴、湖州港同上海洋山港之间开展“联动接卸”试点,跑出水运物流加速度。

2.png

▶ 把握关键,优化业务模式

在“联动接卸”模式诞生前,长三角大量货物多选择以成本较高的陆路运输方式,在洋山港出口或提离,中间环节多、费用高,还常遇公路堵塞,导致效率低下。针对嘉兴、湖州水网特点,杭州海关创新优化水水中转业务,开展“联动接卸”模式,提高水水中转效率。

▶ 加强协作,实施整体监管

加强与长三角各地海关、各口岸单位的协作,共同探索和创新长三角地区内河与口岸的联系配合机制,将嘉兴独山港、湖州安吉港视同上海洋山港的货物接卸地和延伸地,同洋山港实施整体监管。两港的进出口货物均可在上海洋山港办理相关手续,实现货物进出口“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2023年,累计监管嘉兴港、湖州港“联动接卸”集装箱25939标箱,两年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1200万元。

▶ 规划同绘,共谋发展蓝图

全力支持嘉兴、湖州港口岸开放再度扩容升级,提升海河联运接卸通过能力和外贸吞吐能力。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指导场所经营人开展监管作业场所功能区划改造和内河港池建设,加速智慧港口建设。通过外贸统计分析等举措,积极为浙江外贸发展、口岸规划建言献策。

乐清以港兴城 港产联动 奋力打造长三角一流贸易港口

近年来,乐清市锚定“再造海上乐清”海洋战略目标,厚植“地瓜经济”,以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重要载体,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效应,打造特色临港产业新高地,持续打造高能级的对外开放窗口。2022年10月,浙江乐清湾临港经济开发区成功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23年6月,中欧班列“温州号”从乐清湾始发。

3.png

▶ 做优核心平台,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落地乐清湾保税物流中心,占地面积303.3亩,总投资9.1亿元,填补乐清高水平内外贸平台的缺口。围绕“进口产品展示及交易中心”,以“前店后仓”形式开启O2O经营模式,打开中亚、西亚乃至中东欧地区的对外贸易市场。

▶ 深化多式联运,拓宽开发经济新通道

启动乐清湾港区中欧班列“温州号”,常态化运行南昌-温州港海铁联运,打造温州首个临港集拼服务中心,促进温州港港口资源整合、港区互动联合、港产深度融合。全市现有万吨级以上专业化泊位数12个,开辟至嘉兴等11条集装箱内贸干线,带动长三角地区总计736家企业、15828箱外贸货物“弃陆走水”,取得较好社会效益。

▶ 重塑产业布局,开辟“地瓜经济”新赛道

依托全国唯一县域国家级产业集群的支撑优势,联动乐清经济开发区和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效应。在上海、杭州等地常驻在外招商组,已招引益海嘉里、海螺水泥、正泰新能等长三角重点知名企业,着力打造高产出临港产业集群。

圆通主导  商飞助力  全域临空 秀洲全力打造长三角航空物流枢纽中心

嘉兴机场是长三角地区专业性航空货运机场,是长三角第一个专业性国际货运枢纽,列入我省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其中圆通嘉兴航空物流枢纽项目由上海圆通集团投资,计划2025年与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同步建成投运,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产业平台、共享型多式联运中心和长三角商贸集散中心。

4.png

▶ 立足长三角产业区位优势,政企合力谋划枢纽建设

2020年6月,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圆通嘉兴全球性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约64亿元,用地面积1410亩,项目分别列入2021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2022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重大项目库。

▶ 融合现代物流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级国家物流枢纽

将圆通航空物流枢纽项目现代航空产业优势与现代物流园产业集聚优势相融合,通过功能互补、平台对接、信息共享,推进东西片区联动发展,形成“空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25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 开展航空产业合作,圆通创新总部、中国商飞落地

依托秀洲在长三角航空产业布局谋划,争取圆通航空集团创新总部项目落地嘉兴,并以圆通项目作为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龙头链主企业,重点招引圆通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成功招引启盈嘉兴跨境电商智慧供应链总部项目及中国商飞集团落户开工建设。

衢江高质量建设四省边际多式联运枢纽港 打造内陆地区“地瓜经济”新高地

衢江区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聚浙西、通四省”的区位优势,抢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发展机遇,谋划建设多式联运枢纽港,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构建形成26条适水航线网,打造浙江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物流“桥头堡”、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及“最南端”内河港口枢纽桥头堡。

5.png

▶ 系统布局,建立便捷畅通交通廊道

挖掘四省边际腹地广、规模大、流动强的市场优势,谋划建设总投资22.68亿元的衢江港区项目,规划千吨级泊位24个。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底开港运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装卸量650万吨,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钱塘江中上游最大内河港口。

▶ 开放协同,增强外联内拓的辐射效应

组建由政府牵头、多方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式联运经营联合体,打通浙北航道网、杭甬运河、长江沿线、京杭运河四个主航线,同时根据衢州及周边地区产业发展特征,大力拓展业务范围,目前,水运货物品类已涵盖煤炭、粮食、钢材、纸浆等7大类23小类。

▶ 平台升级,构建节能高效的物流枢纽

开发四省边际枢纽港碳排放管理平台,实时监测、动态分析交通领域碳排放核心指标,按企业货物运输“公转水”节能量的80%比例增加其年度用能预算,打造绿色低碳枢纽港。应用上线以来,80%运输企业碳排放强度实现同比下降,港口单位吞吐量碳排放强度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