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主持

市政府召开第44次常务会议

|张健主持

发布日期: 2024-02-06 08: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吴瑜涛 浏览量: 字号:[ ]

视频解读 》

2月4日,市长张健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听取近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关于杭州亚运会行政嘉奖集体和个人推荐情况、金华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金华市人民政府2024年立法计划(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意见》。

张健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深入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和我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扎实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整治重点要再聚焦,树牢“群众过年,干部过关”意识,聚焦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雨雪冰冻天气和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旅游消费等重点领域,突出抓好灯会庆典等大型群众活动、人员密集“九小场所”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佳节。督导检查要再深入,精准务实加强核查检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特别是要梳理总结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教育引导企业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基层基础要再夯实,扎实推进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安全宣教活动,进一步提升群防群治能力。

张健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市“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产业基础和重要支撑,新型工业化是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打造产业生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突出重点、梯次培育、链式推进,全力打造能级更高、结构更优、竞争力更强的重点产业链,形成“顶天立地”领军企业与“铺天盖地”中小企业相得益彰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金华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要注重招大引强。打造更加专业的招商队伍,绘制更加精准的产业招商地图,紧盯国际国内头部企业,铺好产业赛道,用好产业基金,招引落地更多链主型企业,加快形成引进龙头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要释放政策红利。细化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意见,以“直达快享”“免申即享”等方式快速便捷兑现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牵引作用,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健指出,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都要提高站位、扛起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水平,加快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