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朱重烈主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型工业化政策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朱重烈主持

发布日期: 2024-02-06 08:2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2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意见》制订情况和2023年度金华市“五水共治”及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年度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委书记朱重烈主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创新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推进现代产业数实融合,围绕培育十条重点产业链,超前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更高水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联动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在更大范围集聚要素资源、更广领域深化区域合作。要畅通科技教育人才良性循环,集成提升浙中科创走廊“一廊六城”平台能级,深化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三位一体”良性循环运行机制,不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集聚裂变。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及校友代表的重要复信精神,充分发挥金华开放特色优势,不断拓展对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文化出海”工程,持续打响“一带一路·金枢纽”国际传播品牌,高标准办好中非经贸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智库学者交流、婺剧访演、职教培训等,持续加强在产业发展、经贸往来、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全力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中非合作“金华样本”,为构建更加紧密的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金华力量。

会议强调,拼经济,必须分秒必争。要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推送,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持续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企业一看就懂、政策直达快享。要提升政策引导保障成效,深化政策绩效跟踪评估,推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动态优化迭代政策,不断提高政策针对性、有效性、含金量、透明度。要用足用好上级政策资源,主动承接省“8+4”政策体系,加大对普惠、科创、绿色等领域支持力度,加强向上沟通对接,把更多政策、资金、要素投向发展最关键、企业最急需、群众最关切的领域。要打好助推新型工业化政策“组合拳”,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聚焦十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增强先进制造业竞争力。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示范引领区”主线,紧抓污染防治重点、聚焦绿色转型关键、树牢绿富和美导向、坚守风险防控底线,大力实施“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治塑保卫战,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有序实施“双碳”行动,进一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强化环境质量监测和监督检查,全力做好环保督察整改,持续厚植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生态底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