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商务系统学习义乌发展经验活动暨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3-19 09:40 来源: 金华市商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2月28日-29日,全市商务系统学习义乌发展经验活动暨商务工作会议在义乌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决策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根生在会上作总结部署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商务系统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金华“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时代使命,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牵引,锚定打造高能级开放大市目标任务,持续提升开放平台影响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补长消费短板,有效扩大外资,以商务系统的拼搏担当和奋勇争先为全市的“稳”“进”“立”贡献更大力量。

徐根生在总结部署讲话中强调,要全面抓好本次会议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提能级优结构,推动外贸争先进位。

深化“百团行动”,精准开拓市场,强化品牌赋能,促进转型升级,加强主体引育,激发市场活力,做强进口平台,扩大进口规模。

二是着力抓项目激活力,增强商贸辐射带动 。

强化品牌项目招引、品牌活动打造、品牌主体引育、品牌街区提升。

三是着力重改革塑优势,打造全省开放策源地。

着力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区域联动与合作,打造更高能级开放平台,强化关键要素保障,推动双综保区错位协同发展。

四是着力强招引优服务,有效提升双向投资。

强化外资项目推进,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强化国际投资合作风险应对。

五是着力畅通道强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格局。

强化枢纽引领,拓展国内国际开放网络,高质量开行“义新欧”班列,发挥市场优势,构筑联通全球贸易通道,深化中非合作,推动更深层次国际交流合作。

六是着力稳收储保供应,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抓好粮食项目建设,深化“五优联动”,推进示范县创建,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完善生活必需品联保联供机制。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商务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义乌市商务局、永康市商务局、金义新区(金东区)商务局3家单位作大会典型发言。

28日下午,会议组织全市商务系统调研学习义乌发展经验,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开展循迹溯源活动,随后参观了凯越集团、义乌一米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省智捷元港国际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在部门学习交流中,义乌市委改革办、义乌市场发展委、义乌商城集团分别围绕自贸制度创新、电商物流发展、市场转型发展进行交流发言。

徐根生在发言时强调,全市商务系统要率先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增强以市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提升超前谋划的思想意识,培养专业高效的商贸队伍,推动全市商务工作跃上新台阶。

市商务局全体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金义综保区、义乌综保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