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到浙江师范大学调研时指出|

争创“双一流”大学 赋能地方创新发展

张健到浙江师范大学调研时指出|

发布日期: 2024-03-09 11: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吴瑜涛 浏览量: 字号:[ ]

3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健到浙江师范大学调研。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强市攻坚提质行动,大力支持浙师大争创“双一流”大学,全力推动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发展,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注入更加澎湃动能。

浙师大领导邱利民、傅关福、朱毅峰、李盛,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参加。

浙江光电子研究院是市政府、浙师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张健听取研究院规划布局、产业光源建设等情况介绍,希望技术团队深入调研,推动产业光源大科学装置更加贴近企业创新需求,更加有力赋能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在浙师大非洲博物馆,张健边参观边了解情况,勉励浙师大非洲研究院深化区域国别研究,拿出更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非文明交流对话与合作。在浙师大数理医学院,张健观摩了学院研发的智能医疗装备,希望学院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把数学算法运用于智能诊断,造福群众生命健康。

在座谈会上,张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全省“新春第一会”对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包括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在内的“三支队伍”建设作出了决策部署。校地双方加强互动、深化合作,双向奔赴、相互赋能,正是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加快培育高层次人才、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具体行动。希望浙师大立足教育、融入金华、深耕非洲、争创一流,在高层次人才引育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优势,在更高起点更高站位上谋划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在赋能地方产业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围绕金华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精准对接学科设置,加快师大创新城等平台建设,为金华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提供智力支撑;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上下更大功夫,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中心工作,开展前瞻研究,拿出过硬成果,在深化中非经贸文化交流、扩大对外开放中更好发挥“智囊团”作用。

张健表示,市政府将用好用足各类资源,全心全意支持浙师大创新发展,为学校办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提供优越条件、营造更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