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在市区调研企业时强调

充分发挥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主力军作用

|张健在市区调研企业时强调

发布日期: 2024-04-18 08:3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吴瑜涛 浏览量: 字号:[ ]

4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健调研了部分市区企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千方百计激发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的创新冲劲创新潜能,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参加。

调研中,张健走访考察了花园生物、威邦运动科技、春光橡塑、旭瑞节能科技、尖峰集团等企业,参观企业生产线、工业互联网数据平台、产品展厅,了解企业市场订单、新品研发、技术创新、产业链布局等情况,鼓励企业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和环保措施,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张健在调研中指出,民营企业离市场最近,创新愿望强,创新动力足,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升级的主体,理应成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我们要充分发挥金华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主体众多优势,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以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做大做强,带动金华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张健强调,要把产业迭代升级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政府侧要聚焦10条重点产业链,招大引强、扶优育强,强化各类资源要素保障,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企业侧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在创新中当先锋、唱主角、挑大梁,抓住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机遇,加大技改投入,加强技术创新,通过工艺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应用场景创新,在跨界融合中开辟新赛道、抢占新市场,塑造发展新动能。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资源。深入推进“三支队伍”建设,把招才引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找准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力点,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为民营经济壮大和企业科技创新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敢于创新尝试、勇于发明创造,依托产教融合培养壮大高素质新型劳动者队伍。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力保障。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全力抓好“民营经济35条”等各级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深入开展“金心助企”服务月活动,聚焦企业所需所盼,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多方协同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