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华 >> 金华概况

    自然地理

    金华市位于浙江省中部,为省辖地级市,以境内金华山得名。界于东经 119 ° 14 ′- 120 ° 46 ′ 30 ″,北纬 28 ° 32 ′- 29 ° 41 ′。东邻台州,南毗丽水,西连衢州,北接绍兴、杭州。南北跨度 129 公里,东西跨度 151 公里,土地面积 10942平方公里。市区位于东阳江、武义江和金华江交汇处,面积204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04.3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金华地处金衢盆地东段,为浙中丘陵盆地地区,地势南北高、中部低。"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是金华地貌的基本特征。境内千米以上的山峰有208座。位于武义与遂昌交界处的牛头山主峰,海拔1560.2米,为全市最高峰。境内山地以500~1000米低山为主,分布在南北两侧,山地内侧散布起伏相对和缓的丘陵,市境的中部,以金衢盆地东段为主体,四周镶嵌着武义盆地、永康盆地等山间小盆地,整个大盆地大致呈东北--西南走向,大小盆地内浅丘起伏,海拔在50~250米之间相对高度不到100米。盆地底部是宽阔不一的冲积平原,地势低平。上游东阳江自东而西流经东阳、义乌、金东区,在婺江汇合武义江而成金华江,其北流在兰溪城区汇入兰江。兰江北流至将军岩入建德市境。将军岩海拔23米,为全市最低点。

    气候 水情

    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温适中,热量丰富,雨量较多,有明显干、湿两季。春早秋短,夏季长而炎热,冬季光温互补。盆地小气候多样,有一定垂直差异。灾害性天气频繁。

    资源

    水资源:市域内江河分属钱塘江、瓯江、椒江3大水系,流域面积分别为9674.0平方千米、902.0平方千米、和342.0平方千米,分别占全市江河总面积的88.61%、8.26%、3.13%。集雨面积在50平方千米以上的江溪有76条。

    矿产资源:境内发现的矿产50余种,可供开发利用的有32种。矿产以非金属居多,其中以萤石储量最为丰富,是国内主要产地之一,总储量在3000万吨以上。其次为石灰岩,储量约为2亿吨。金华九龙--山口岩矿储量0.8亿吨。我市优势矿产有萤石、水泥用灰岩、饰面用花岗石、建筑石料、钾长石、矿泉水、地热水等。

    生物资源: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带。全市植物资源有1500余种,其中森林树种440种,草本植物300余种,农作物品种资源800余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有银杏、金钱松、鹅掌楸、凹叶厚朴、香果树、青檀、浙江楠、半枫荷、花榈木、南方红豆杉、天竺桂和短穗竹12种。全市森林活立木总蓄积3562万立方米。

    全市野生动物约有鸟纲12目23科100余种,哺乳纲8目13科30余种,爬行纲2目6科20余种。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穿山甲、大灵猫、金钱豹、云豹、鬣羚,属二类保护动物有天鹅、猕猴、鸳鸯、大鲵(娃娃鱼)等。畜牧业历史悠久,地方优质品种有金华两头乌、兰溪花猪、永康灰鹅等。

    历史沿革

    金华建制已有2200多年。古属越国地,秦入会稽郡。金华古称婺州,因其“地处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得名,自三国吴宝鼎元年(266)始设东阳郡建置以来,具有1800多年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历名金华、婺州,或设郡、州、路、府,或设道、区、专区和地区。1949年5月7日金华解放,设立浙江省第八行政区――金华专区,辖2市9县。1955年3月,衢州专区撤销并入。1985年5月,国务院批准撤销金华地区,分设金华、衢州两市,实行市辖县体制。并于金华城区设立婺城区,郊区设立金华县,同时撤销兰溪县,设立兰溪市(县级)。1988年5月,撤销义乌县设立义乌市(县级),撤销东阳县设立东阳市(县级)。1992年10月,撤销永康县设立永康市(县级)。2000年12月,撤销金华县,设立金华市金东区。

    金华昔称“百工之乡”。早在新石器时代,境内已有陶器生产。唐、宋渐趋发达的陶瓷、丝织、印刷、棉纺、铁器、造纸、五金、铸造等业,至明、清发展成为多种手工业工场。金、石、泥、木、竹、棕、织、酿,百工争巧;瓷、陶、纸、油、布、绸、糖、酒,万商云集;为近代工商业的兴起奠定基础。

    金华史称“小邹鲁”,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山清水秀之乡”的美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后学得先贤之风范,世代相传而名人辈出。有文坛巨匠、丹青大师、爱国志士、民族英雄、专家学者。如:“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五代诗僧、书画家贯休,宋代抗金名将宗泽,南宋“浙东学派”的代表人物吕祖谦、陈亮,金元四大名医之一的朱丹溪,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明清之际东渡扶桑传经授艺、被日本尊为“篆刻之开祖”的东皋心越禅师,清初戏剧家、人称中国莎士比亚的李渔。近现代,有国画大师黄宾虹、张书旗、吴茀之、张振铎,新闻学家、一代报人邵飘萍,史学家、教育家何炳松,现代思想家、文学家陈望道,文坛理论家冯雪峰,历史学家吴晗,著名诗人潘漠华、艾青,音乐家施光南,当代摄影大师郎静山,杰出科学家严济慈、蔡希陶等。他们的功绩、成就,彪炳于史,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财富。

        人口总量

       202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达到716.3万人,与2022年末常住人口712.7万人相比,增加3.6万人。